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上月CPI翘至3.9% 负利率回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 07:35 东方早报

  在与负利率短暂告别一个月后,中国再度回到负利率的局面。国家统计局昨日宣布,2月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较去年同期增长3.9%,增速较1月的1.9%有了大幅反弹。不过专家认为大幅反弹的主要因素在于春节,并不能由此断言通货膨胀压力的增大。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还显示,2月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却与CPI的增长趋势背道而驰,2月PPI较去年同期增长5.4%,涨幅比1月份回落了0.4个百分点。PPI涨幅的回落也说明
通货膨胀压力并未增大。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分类别看,今年2月,食品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8.8%,非食品价格上涨1.4%,消费品价格上涨3.9%,服务项目价格上涨4.2%。由此看来,CPI大涨的主要因素来自食品价格,1月食品价格仅上涨4%,而2月的食品价格涨了8.8%。

  高盛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梁红认为,2月CPI的高企主要在于春节因素(去年春节在1月,今年在2月),虽然业界先前也预料过1月的CPI数据由于春节因素而有所扭曲,但2月CPI的高涨仍有些出乎意料。预计CPI的这种增幅应是短暂现象,接下来将恢复平稳,预计全年CPI的增幅为2.6%。中国政府设定的2005年CPI增长目标为4%以内。

  由于春节因素,国家统计局公布了1月份、2月份累计的数字———CPI增长2.9%,这一数字较去年12月的2.4%略有上涨。

  CPI和PPI向来被视为调整利率的两个最重要的参考指标。梁红认为,就2月的CPI及PPI数字而言,央行可能会继续维持现有的利率,因为CPI的大幅增长主要在于春节因素,而PPI的增幅则有所回落。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