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央行上调个人住房贷款利率 > 正文
 

央行拟修改强制房贷险政策 对银行整体影响不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 02:23 每日经济新闻

  银行专家称,取消传统房贷险对银行风险整体影响不大

    张诚 NBD上海报道

  浙江省消费者协会日前收到了央行办公厅关于银行房贷险问题的回复函,这一回复预示着房贷险强制办理情况有望发生变化。央行办公厅有关负责人昨天表示,目前央行金融市
场司正在研究房贷险的修改事宜。

  依据央行《个人住房贷款管理办法》(下称《办法》)第25条的规定:“以房产作为抵押的,借款人需在合同签订前办理房屋保险或委托贷款人代办有关保险手续。”由于传统房贷险保障的是银行抵押物———房产,引起消费者的长期争议。

  浙江省消协联手浙江省律师协会、浙江大学法学院于今年2月22日联合上书央行,称房贷险合同中所列的暴雨、洪水、台风等意外事件(地震又是除外责任)发生的可能性极小,在出险率近乎零的情况下强制办理房贷险,是明显不合理的。

  4月4日,央行给浙江省消协发出了《关于修改〈办法〉第25条规定的建议》的回复函。回函表示,央行对办法》中关于住房贷款保险问题非常关注,一直在收集整理各方意见。鉴于调整、完善《办法》涉及面广、影响大,目前,正在加紧工作,将尽快妥善处理好住房贷款保险政策问题,维护好借贷双方的正当权益。

  上书的浙江省消协认为:央行的回复表明此事已经得到了央行的高度重视,无论从合法性还是必要性角度,作为部门规定的《办法》都不应将购买房贷险作为办理房地产抵押贷款的强制性条件,并希望央行及相关部门加快对《办法》修改、完善的步伐。

  一银行业房贷专家表示,传统房贷险的设计从一开始就不甚合理,由于房贷险类似于财产险或者意外险,在他的经验里,房贷险还从未发挥过作用。他预计,强制房贷险取消后,很多顾客将不再办理房贷险,但这对银行房贷风险的整体影响并不会太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强制房贷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