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银行卡 > 正文
 

JCB中国落子联手中行首发双币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 07:03 每日经济新闻

  全球五大银行卡组织中,只有大莱卡尚未进入中国市场

  张诚 NBD上海报道

  全球第五大银行卡组织JCB(Japan Credit Bureau,日本信用卡株式会社)在中国实现了发卡“零”突破。昨天,中国银行和JCB正式发行国内首张人民币、日元双币种信用卡。
这是继美国运通今年年初取道工行在中国发卡之后,又一家进入国内市场的国际信用卡巨头。至此,全球五大银行卡组织中,只有大莱卡(Diners)尚未进入中国市场。

  据悉,此次发行的中银JCB卡符合国际标准,在具有一卡双币、循环信用等贷记卡基本金融功能之外,还提供各类增值服务。中银JCB信用卡具有人民币和日元双币账户,支持境内外刷卡消费和预借现金。境内交易以人民币记账,境外交易以日元记账,最长可有50天免息。

  而且,持卡人在境外采用日元消费之后,回国还款购汇十分便捷,适合有赴日需求的居民。同时,由于在日元消费地区,以日元进行结算并通过人民币和日元的直接兑换进行账户还款,与使用美元相比,还可为消费者节约可观的汇兑费用。

  目前,在华日资企业达已经到了23000家,中国赴日留学人数也突破了11万人。这为日元双币卡提供了客户资源。

  JCB早在1982年就开始进入中国市场。此前20余年中,JCB先后在中国大陆和中行、工行、建行、农行以及汇丰、东亚等外资银行签约,构造起强大的收单网络。目前,JCB特约商户已经遍布中国所有省市,达到5万余家。但此次联合中国银行发卡,还是JCB首次在中国大陆涉足银行卡产业利润最丰厚的环节———发卡。

  一位资深银行卡专家指出,随着2006年底中国银行卡产业全面开放的日益迫近,各个国际信用卡组织都已按耐不住提前进入这一市场,希望可以抢得市场先机。此前,另一国际信用卡巨头美国运通已经在年初和工行合作正式发卡。

  不过他也指出,相比于美元结算的VISA和MASTER,JCB还是一个区域性的信用卡品牌。前两者已经几乎实现了和所有中资银行合作发卡,即使银行市场开放后,JCB短期内也不会成为国内信用卡市场竞争的主力。

  据悉,中银JCB信用卡分金卡和银卡两种,目前费用、额度暂没确定。

  中国银联借鉴JCB跨国扩张经验

  与中行联合发卡,是JCB国际化的重要一步。

  当年在日本,面对跨国信用卡巨头的压力,JCB就以“不愿做VISA、万事达的海外商标代理店”为口号,按照自己的标准发展业务,并于1981年启动了国际发展项目,一举奠定了它国际五大信用卡品牌的地位。

  JCB彼时的成功也为今日中国银联的发展和进取赋予了某种希望和经验。中国银联国际部副总裁董力告诉记者,当时JCB伴随着日元的强势和日本国民海外旅行的增长,走出了一条自己的发展道路;今天中国也面临了相同的机遇,发展海外收单市场是中国银联生存发展中必须的一步。张诚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