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建行人事震荡的得与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 12:05 中国经营报

    作者:李学宾

  人人都说股改好,只有权力放不了,冰消雪释恩照出,一纸辞呈官没了。

  3月16日,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召开董事会,与会董事审议并通过了张恩照辞去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和董事长职务的请求。“个人原因”,这个外交色彩
浓厚的用词被用来代替对事情真相的解释,令人不无遗憾。值此建行上市的冲刺阶段,多种传言风生水起,真假难辨,建行股改之路上,一丝阴霾若隐若现。

  换个角度看,也许当结局已定,原因便已不再重要。眼下,金融改革的头等大事非银行上市莫属。风物长宜放眼量,张恩照请辞事件对建行上市虽有不可回避的影响,但未必没有积极意义。

  其一,重要人事震荡出现在上市前总比出现在上市后好。受一些不利传闻的困扰,建行在战略投资者心目中的形象已有所折损,不排除张本人继续留任很可能会给建行上市进程造成不良影响。

  其二,根据建行董事会的最新决议,张是由于个人原因辞职,董事会特别感谢了张本人对建行的贡献。“个人原因”式的理由看似苍白无力却又滴水不漏。传达的信号可理解为,张请辞事件到此告一段落,从此,张的任何行为与建行股份再无瓜葛。换言之,请辞事件本身可能造成的负面影响已经被控制在较小范围内。

  其三,人事改革一直是建行股改的重要命题。张离任后,牵一发而动全身,建行机构人事改革难题或得破解,这反而是一个契机。

  标普一改往日对国有商业银行的苛刻态度,并没有在建行人事变动问题上落井下石,继续维持对建行的评级不变。中、建行获得注资后,竞争力大大提高,国内《银行家》杂志不久前公布的一项银行业竞争力排行中,中、建行在国有商业银行中的排名位居前列,而这和大家平日对各行的印象也非常符合。周小川行长不久前仍对中行、建行的上市持乐观态度。张恩照40年建行生涯遂成旧事,然而建行的股改依然在既定轨迹上衔枚疾进。

  毋庸讳言的是,无论张本人的辞职是否与腐败问题有关,金融反腐一直是金融改革的最大障碍。远有刘金宝、王雪冰事发在前,近有中行高山大案在后,对银行业反腐痛下重拳已经刻不容缓。钱多的地方,惦记钱的人就多。对监管者而言?钱是搬不走的,人可以调换,前期电信巨头轮换的做法就可以在银行界尝试。但这还不够,因为黑灯瞎火,难免有人欲行不轨。当自律起不到作用的时候,就要借助他律。启动上市程序,就像把银行赶进了明亮的玻璃屋,迫使他学会在公众监督下的生存法则。另一方面,以公众监督补充政府监管,对后者也是一种约束,以上远比上市融到的资本金珍贵得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建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