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人民币该不该升值? > 正文
 

人民币暂不升值是中美共同利益使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 16:49 中国经营报

  作者:李学宾

  美元“突然”走强造成融资成本迅速提高,对冲基金不得不暂时离开人民币豪赌的战场,回流欧美。但是,在最近的一轮博弈中,国际游资成功地利用舆论推高亚洲货币和股市,早已博得巨额收益,远未狼狈到铩羽而归。所以这一轮次的较量,并未分出胜负。另外,由于美国经济并没有全面复苏的迹象,美元到目前的表现还只能视为反弹而非反转,换言
之,在坚定赌博人民币升值的利益集团看来,只要中国经济持续高增长,只要人民币不与美元脱钩,只要中国出口还保持大量顺差,人民币升值憧憬犹在。游资走了,还会再来。

  与之相呼应,受中国可能再次受邀参加G7会议消息的影响,人民币币值重估的话题在稍作沉寂后再度燃起。但中国政府捍卫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的态度一如既往,人们说,游资是在正确的地点选错了对手与时间。

  我们注意到,有关人民币升值的建言中,最大的缺陷就是缺乏实证研究,如果不升值,我们的损失到底有多大,没人说得清,所以,说服力似乎不那么强。

  但是,如果人民币升值,中国的损失有多大,至少外汇储备价值的缩水一目了然(根据媒体的报道,中国的外汇储备已逾6000亿美元),至少对中国制造业遭受冲击而可能加剧的失业显而易见。如果考虑汇率波动本身对中国金融业的或有冲击,人民币自有其坚强示弱的道理。

  问题在于,国际游资和中国政府各自能坚持多久?目前看局势的发展似乎对我们越来越有利,因为,美国作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在人民币升值问题上,其捍卫世界央行地位的长期利益与中国保持社会经济稳定的现实利益出现了交集。尽管中国外贸的贸易条件恶化的确存在,但中国要为世界上最大的一场金融改革创造平稳的外部环境,不愿冒汇率调整风险而横生枝节;美国虽然失去了一些就业机会,但其必须捍卫美元强势维持其世界银行和全球资本市场的地位。况且,美国跨国公司的在华投资由于有中国优秀而低廉的劳动成本作为保证,同样获得了巨额收益,而美国普通民众也同样享受着廉价中国货的福利。

  其实,强币很容易国际化,谁也挡不住。关键在于,中国经济是不是真的强大?在超规模投资拉动的GDP面前,在脆弱的金融系统未获重建之前,在巨额社保空账面前,人民币强势可否持续?可能是我们未来需要面对的最大问题,换句话说,现在升值了,可能随后又要贬值,而其中受益的只有所谓的投机资本。如是,中国岂不成了国际游资的提款机?所谓如鱼饮水,冷暖自知,人民币汇率调与不调或升值与贬值,中国更有发言权。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