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妙文 > 沪指跌破千二 > 正文
 

官员慰问群众是节日必修课 谁陪股市灾民过新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9日 11:04 中国经营报

  李学宾

  上市公司无耻、管理者无为、投资者无奈。中国股市正发生着股灾,上演着一幕又一幕“缺乏技术含量”的财富洗劫录。直接受难灾民规模虽然不能夸张到和7000万开户量等同,但百万之众当不是信口开河。

  迄今为止,中国股市历史上所有的大幅上涨几乎都来自行政之手的调控,且往往是大升浪在前,而更大的扩容浪在后。结果正是: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

  冷冰冰的数字其实最为客观。据统计,我国GDP总量从2000年底的8.8万亿元增长到去年超过13万亿元,增长幅度为47%。而自2001年6月中国股市步入调整期到现在,沪深市场新增上市公司145家,募集资金3767亿元。但股票流通市值却缩水了1万亿元以上,投资者平均亏损幅度53%。

  造成中国股市投资者亏损的原因很多。作为投资者,对股市的风险认识不足,对政策的依赖性过强,自身素质不高等原因都是重要因素。但更需反思的是,中国经济高速发展20多年,而7000万股民投资的又都是经过主管部门审核了的优秀上市公司,结果却颗粒无收,作为监管者又该承担什么责任?

  面对股灾,投资者听到的只是未来美好的愿景,遥不可及的未来,等到的却是荒诞的C股市场,迫不及待的新股发行。在这个市场上,如果投资者利益总被边缘化,那么市场又怎么不会被投资者边缘化?

  事实上,去年A股市场与海外市场融资规模已经严重失衡。截至2004年底的数据显示,我国内地企业2004年海外IPO(含H股以及在纽交所与纳斯达克上市)募资总额首度超过国内A股市场。2004年深沪两市发行的98只新股共募资350多亿元,创下1997年以来首发募资额的最低点;而去年仅香港上市的33家内地公司的募资额已高达500亿港元,如果再加上网通、e龙等在美国上市的筹资,其总额将远超过国内A股市场。

  春节将至,政府官员慰问基层群众当是节日的一道风景线。一些穷困人口、受灾地区、弱势群体,往往会受到格外关照。温家宝总理就经常到灾区视察:非典发生的时候,他不戴口罩,走到医务人员中间;地震发生的时候,他到云南慰问;矿难发生的时候,他不顾个人安危深入到井下探望一线的采矿工人……不胜枚举。

  股市主管部门的领导是否也该学习一下总理到人民群众中去的精神,了解一下股民的疾苦,先天下之忧而忧,使以后股市政策的决策更具科学性,更能顺应民意。 “别让他们的眼泪陪他们过夜,别让他们的伤心陪他们过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股民新闻 全部慰问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