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传去年12月CPI涨幅仅2.4% 债市步步高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 05:2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冉学东发自北京

  昨日(12日),上证国债指数下跌0.01%,而银行间国债指数却上涨0.05%。11日,上证国债指数以0.03%的涨幅收于96.33点,这是自上周四(6日)国债指数突破加息前点位后,第3天拉出阳线。

  1月11日,央行在公开市场上900亿元资金票据登场,而其收益率仅仅只是上涨了1.06基点,市场人士说:“这点上涨对市场几乎没有影响,市场的资金仍然相当宽裕。”

  市场人士认为,除了市场资金面过于宽裕之外,另一个更为重要的原因就是良好的宏观基本面的预期。

  一位券商人士告诉记者,市场盛传去年12月份CPI和PPI有较大幅度的下跌,其中去年12月份CPI涨幅仅仅是2.4%,低于去年11月2.8%,“PPI的下跌幅度更大。”这位人士说。

  虽然官方尚未宣布这两个数字到底是多少,但是市场传言对债券市场的影响不可低估。此前,市场曾提前五六天盛传去年11月份的CPI涨幅是2.8%,此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正好和这个传言相符,这使得债券市场人士对市场传言尤为重视。

  另外,1月11日有媒体报道说“连续5个月增长之后,去年12月份生产资料市场价格总水平环比回落0.8%”,引起了市场人士的足够重视。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研究员陈中涛向记者分析认为,造成去年12月份国内生产资料市场价格总水平环比回落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几个:一是受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去年12月份大幅波动回落以及国内市场需求不足的影响,国内化工类产品价格环比回落2.5%,是当月国内生产资料市场价格回落幅度最大的一类产品,带动全国市场价格总水平回落0.4个百分点,但同比仍上涨18.9%。第二,由于进入消费淡季,有色金属的价格环比继续小幅下降。供应紧张局面有所缓解。

  华夏证券债券部门的分析师任海燕认为,生产资料市场价格肯定会对消费资料价格有较大的影响,更何况这是连续5个月增长之后的下跌,就更值得做债券投资的人士注意。

  中国证券市场设计中心研究员侯宇鹏说,从宏观基本面看,进一步加息的可能性正在慢慢减弱,债券市场的上涨可以理解。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