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新基金业 > 正文
 

保险资金借道基金入市恐搁浅 基金公司痴情不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 04:47 第一财经日报

  保险公司矜持不理基金公司痴情不改

  本报记者 赵杰 俞燕发自北京

  “保险资金委托基金公司进行专户理财的事情我们不是很清楚,但可以肯定的是,目前还没有一家保险公司有实质性的进展。”华泰财险投资管理中心副总经理王冠龙昨天(1月
12日)告诉记者。

  王表示,如果有稳定而丰厚的回报率,将来在适当的时机也许会考虑专户委托理财的方式进行投资,但具体选择哪些机构或者方式,应根据公司的资产负债匹配。“即使舍弃基金公司转而考虑其他投资机构,根据公司稳健经营的操作思路,也会进行慎重的权衡。”

  据报道,保险资金在《基金法》原则框架下,通过委托基金管理公司专户管理方式进入股市的方案,因种种原因可能搁浅,保险资金正在研究选择其它进入路径。此方案被搁置的主要原因并不是市场风险,而是保险公司对基金公司的治理结构、内控制度等仍存疑虑。因为在目前的治理结构和内控制度下,不能排除基金公司不公平对待所管理的不同基金以及发生利益输送的可能性。

  深圳一家基金公司某高管对上述提到的方案搁置原因不认同,“如果从强化基金公司专业化的角度,即只运作公募性基金考虑不进行专户理财是可以理解的,但如果担心利益输送,目前委托基金公司打理的社保基金、封闭式基金和开放式基金同样会存在这一问题,而控制风险的办法除了加强监管,保险公司还可以采取类似社保的方式,即公开招标进行专户理财,而对象除了基金公司外,信托投资公司、证券公司等都可以纳入其中。”

  这位人士称,一直以来,包括管理层在内的业界对基金公司的业务领域有两种截然不同的声音,一方赞成基金公司只负责公募性基金,另一方则认为凡是资产管理业务基金公司都可以涉足。

  上海一家合资基金公司机构理财部负责人表示,公司一直在为包括企业年金等在内的专户理财进行积极地准备。她表示,开放式基金和专户委托理财是基金公司未来业务的两大支撑点,专户理财的对象除机构客户外,还应包括富裕的个人投资者。随着保险公司保费收入的增加,保险资金也需要借助独立第三方进行资金打理,这对于一些中小型的保险公司更为迫切。“合资基金公司的运作更为透明,风险控制也有着严格的制度规定。”

  与之相关的背景是,去年10月底,中国证监会向各基金公司下发了《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证券投资资产管理业务暂行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这份“征求意见稿”中对相关资格认定、管理方式、风险控制等都进行了详细规定。同时,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也发布了《特殊法人机构证券账户开立业务实施细则》,其透露出的重要信息即认可了基金公司开展特定客户证券投资资产管理业务。

  有基金公司人士甚至乐观地预计,基金公司进行专户委托理财有望在今年上半年开闸。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保险资金新闻 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