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财政部 > 正文
 

稳健财策下增收5300亿元 金人庆详谈如何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 03:0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陈萌 发自广东肇庆

  “去年是中国有史以来财政增幅最大、增速最快的一年,一年财政增收5300亿元。”昨天(12日)上午,在广东省肇庆市举行的“中国财政学会2005年年会暨第16次全国财政理论讨论会”上,财政部部长金人庆透露说,“截至去年11月份,全国财政收入24430亿元,比前年增加4656亿元,增长23.5%。如果把经中央批准用于偿还上届政府出口退税的800亿元加上
,增长达27.6%。”

     5300亿元是否跨了一个大台阶

  “2003年提出要‘新账不欠、老账要还’,当时还有人怀疑,”金人庆顿了一下,语气开始舒缓,嘴角有些笑意地说,“我们去年一年就全面兑现了这两句话。去年一年财政增收的5300亿元,相当于1994年一年的财政收入。”

  “但是我们的经济是否达到了财政每年增收5000亿元的台阶呢?”金人庆眉头有些凝重,紧跟着左手一挥说,“我认为还没有。去年增收加大是有一次性因素的。”

  “差不多三分之一的国内两税收入增加跟去年经济过热有关,这部分大概有600亿元到800亿元。随着宏观调控措施的出台,这部分收入难以持续。”金人庆解释说,“此外,还包括因为退税率降了3个点而省下的700亿元。”5300亿元今年怎么花

  金人庆表示,对于去年增收的5300亿元使用会很谨慎,要用在最该用、最困难也最需要的地方。“这部分钱不能增加经常性开支,尤其在目前的宏观调控形势下,不花钱、少花钱就是宏观调控。里面的一次性收入,建议拿一部分钱解决老账。除了法定开支外,剩下的钱要用来扶持弱势群体、贫困地区。”

  “严格说中央可以支配的没有5300亿元这么多,”金人庆解释道,“去年年初财政预算增收1090亿元,现在多增了3450亿元。地方的1200亿元由地方政府负责。中央可以支配的是2250亿元。”

  金人庆介绍说,这2250亿元中,1050亿元将用于退税,405亿元用于退耕还林,还要增加对农民的扶持,减免农业税差不多要158亿元。

  另外社会保障方面,增加100亿元的社保基金、直补,总共是166亿元。此外,转移支付扶持中西部需要332亿元。

  “用于支持国有企业改革需要200多亿元。”金人庆解释道,主要用于中石化、中石油和二汽的“社企分离”,支持银行改革,中行、建行和农行进行股份制改造等。剩下的138亿元将用于国防事业,还有一些主要用于救灾和救济等方面。

    万水千山只缺钱

  对于今年的稳健财政政策,金人庆表示,稳健并不等于不积极、不作为,“关键是要用反周期政策解决经济周期的不稳定因素。”

  金人庆感叹道,“积极财政政策已搞了6年,发改委的重大项目还需8500亿元,9100亿元的国债带动将近3万亿元的投资,拉动GDP增长1.5%~2%。新国债的50%~60%要用于中西部和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发展。”

  “因此目前的做法是要控制赤字,减低风险比较实际,”金人庆说,“在调整结构方面要既有增量安排又有存量调查。钱要用好,根源还在于行政体制问题。中国既得利益不可减少,关键要靠政策和改革才能解决这个问题。”

  “我们争取使明年财政赤字降到3000亿元,预算明年赤字占GDP大概2%左右,”金人庆说,“现在首先要控制赤字而不是取消赤字,中国目前可是‘万水千山只缺钱’啊。”

  但金人庆强调,稳健不是保守,不是要压发展速度,“有人问我,中国现在是不是软着陆?难道一定要把GDP增速降到5%才是稳健吗?该保的速度必须要保,发展快当然有好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财政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