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假如西武铁道在中国上市 绝不会惨遭退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2日 11:06 第一财经日报

  黄湘源

  俗话说,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粥。那么,发现了老鼠屎该怎么办?把粥连锅泼掉,显然不合惜粮如金的观念,于是,就有了两个选择方案:一个是一剔了之,一个是一罚了之。

  日本股市大概是倾向于一剔了之的。据报道,一个市价1572亿日元的公司,在没有出
现任何亏损的情况下,只因在股东比率上的记载有误,被东京证券交易所罚出了证券交易市场。它就是在日本大名鼎鼎的西武铁道股票。

  西武铁道上市已经很有些年头了,其股票实际上有80%以上都被该公司的母公司——国土公司所持有,但公司几十年来一直没有把这个信息公布于众,在信息的公开上犯了大忌。据东京证券交易所总裁称:“废止西武铁道的股票,是按《股票上市的废止基准》中的两条规定最后作出的。第一是西武铁道触犯了‘因为造假而废止上市的基准’,第二是触犯了‘因为有损公益、有损投资者利益而废止上市的基准’。”

  如果西武铁道不是在日本的东京上市,而是到中国的上海或深圳上市,像它这样的情况是一定不会退市的。事实上,在中国内地股市,造假的上市公司不在少数,近日遭证监会立案调查的深方大(资讯 行情 论坛)A就是最新的一例。据公司方面自查,其造假已连续造了几个年头,并且一造假就是几个亿的利润,可是,假如证监会查明属实,又会怎么处置呢?可以肯定的是,即使有可能因连续几年亏损而退市,也不会因造假而退市的。不久前刚退市的达尔曼(资讯 行情 论坛)也是宁可让它因无法按期披露定期财报而退市也不去追究其是否造了假。

  在中国内地股市,只要缴了罚款,造假也可以一笔勾销。以往的琼民源、红光、郑百文、银广夏等就是明证。中国内地股市更无可能因信息披露虚假而退市。虽然证监会也认为“资本市场属于信息主导的虚拟经济范畴,信息的真实、准确是市场的生命,也是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基础(范福春语)。”但是,信息披露虚假在中国内地股市也是罪不至死,新年伊始,中国证监会连续处罚了五家信息披露违规的上市公司,他们虽然无不被课以罚款,但绝不会因此而遭到西武铁道那样被“废止上市”的命运。

  内地股市对坏了一锅粥的老鼠屎绝不采取一剔了之的做法,而是别出心裁的一罚了之。一剔了之和一罚了之的区别,一个是剔掉一粒少一粒,不仅粥的外观质量越来越趋于清白,而且内在质量方面的污染也是朝减少而不是重复和增加的方向发展的;一个则是一粒粒老鼠屎都得以保留在粥里的权利,久而久之白米粥也就成了黑芝麻糊。

  老鼠屎的去留,不仅是两种不同的退市规则和相应的监管理念的冲突,更主要的是反映了投资者本位还是公司本位这两种不同的立市原则,这在本质上体现了不同的经济利益原则。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西武铁道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