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MBO与国企改革 > 正文
 

国企成长环境与改革猜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 22:34 中国经济时报

  进二步,退一步vs进一步,退二步

  ——国企成长环境与改革猜想

  “国企改革不会停!”这是人们对于2005年国企发展方向的一个共识。

  本报记者 邹建锋

  宏观调控国企得益?

  “宏观调控主要‘调’的是民营企业,国有企业受到的影响比民营企业小得多了。”2004年12月份,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赴浙江等地采访,不止一次地听到这样的说法。

  一个最典型的例子是,2004年4月份“铁本事件”曝光前后,澳大利亚钢铁巨头博思格公司投资2.05亿美元的苏州钢铁金属镀层与彩涂钢板生产线举行了奠基仪式;宝钢则宣布计划在2010年前斥资500亿至600亿元人民币,将产量从2004年预期的2000万吨扩大到3000万吨;武汉钢铁集团几个大规模项目通过国家审批;其他国有大型钢铁企业也在积极扩张……

  民营企业重庆力帆集团一直在谋求进入轿车行业,但是令董事长尹明善颇为恼火的是:民营企业要想上轿车项目必须具备环保证等多达26个证件,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国有企业则只需要两个证件……

   “政策制定者对民企的态度是矛盾的——一方面为他们的优秀表现感到骄傲,另一方面,各个部委因为和大型国企的历史渊源,往往在制定政策时无意识地忽视民营企业可能受到的伤害。”浙江的一位地方官员如是说。

  但是,在采访中记者也听到与此相反的意见:国家在制定和执行宏观调控政策时并未对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进行区别对待。以铁本为例,之所以受查处并不是因为该公司的民营性质,而是因为违规。而违规上项目的情况民企国企都有。调控不仅使一些民企受损,一些国企也遭受了巨大的经济损失。譬如某大型国有企业一个金额上百亿元的违规在建项目被亮了“红灯”。

  那么,外界对此如何看待呢?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不久前在新疆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表示:现在有一种观点,把宏观调控的责任推到民营企业和民间投资身上。但一些地方的投资过热主要是在政府主导、银行助推下形成的,不应简单地归咎于民营企业。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何伟的观点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所有企业都是平等的,它只有优和劣之分,而无国有、民有之别。只有在市场中才能显示出哪些企业是优等的,哪些企业是劣等的。也就是说,在宏观调控中企业的优劣不是政府说了算,而是由市场来选择。只有优胜劣汰规律发挥作用,才能避免一刀切,才能使压和保有一个客观标准。

  于2004年夏天“走秀”中国的杰克.韦尔奇则表示:在美国,政府不仅不会站在大企业一边,而且还会把他们当作对手,用各种手段来制约大企业。另外,政府对广大的小企业则会尽力扶持和保护,因为他们解决了大量的就业。

  在媒体报道方面,主流财经媒体普遍采取了“正”、“反”都报的客观态度,除了及时通报政府的大政方针,对民企、国企的给予支持的声音都得到了发表。

  于2004年12月初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则明确提出,2005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是: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看来,民企与国企在生存环境上是否“一碗水端平”的争论还要继续下去。

  MBO之争

  尽管在一些严谨的学者眼里,香港学者郎咸平掀起国有企业产权改革争论的方式近乎闹剧,但是这场“闹剧”带来的影响的确不可小觑。

  郎咸平的观点是:产权改革是国企改革最大的误区,国内的MBO(管理层收购)实际上是MBI(内部人收购),是掠夺国有资产的好方法,应该立法禁止。

  郎还认为在中国法制不健全的情况下,有必要停止目前以民营化为导向的产权制度改革,以防止一些国有企业经营者“合法”地侵吞国有资产。

  郎咸平的观点在经济界和学术界引起了轩然大波。

  2004年9月30日,国资委研究室专门撰文发表在《人民日报》上。该文指出,推进国有大企业的改革,必须坚持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的改革方向,重要的企业由国有资本控股。

  该文的核心观点是:实施管理层收购并控股,是将所有权与经营权合一,这不利于形成有效的公司治理结构,不利于建立市场化配置经营管理者的机制,不利于维护国有经济的控制力,与我国国有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推进股份制改革的方向不相符合。

  国资委有关官员接受媒体采访时承认,这篇文章代表了国资委的态度。

  虽然国资委方面表示有关态度与“郎顾之争”无关,但是人们还是普遍认为这是政府对有关争论的回应。

  此后,国资委官员在公开场合发表了“大型国有企业不宜实行MBO”的观点。到2004年12月中旬,情况又进了一步——“中央高层叫停大型国有企业MBO”的消息得到证实。

  最近,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在“全国省级国资委研究室主任工作会议暨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研讨会”上讲话时表示,根据中央指示,2005年国资委要抓紧研究和出台规范管理层收购的有关具体办法。

  大型国企MBO的“叫停”和中小型国企MBO的“进一步规范”透露出的信息无疑让已经改制的国企负责人感到尴尬,也让正在积极谋求改制的国企负责人失望。

  一家于2001年从国有企业改制为民营企业的医药公司的董事长告诉记者,改制以来不断有人给有关部门“写信”,尤其是2004年以来,这种“干扰”更大。

  另一家以国有股为主的上市公司近几年一直在谋求MBO,最近该公司董事长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感到非常无奈:“被郎咸平一搅和,难度大了。”

  当然,不可否认的一点是,2004年是国有企业改革加速的一年,突出表现在国有商业银行的改革。年底以前,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相继完成了股份制改造,正式挂牌为股份公司。中国工商银行的股份制改造也已经大张旗鼓地开始。

  所以,“国企改革不会停”是人们对于2005年国企发展方向的一个共识。

  作用之痒

  “国有经济营运的最终效果如何,体现在国有经济对国民经济的控制力、带动力和影响力,以及国有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因此,国有经济调整绝不是消极退缩,而是要更好地发挥国有经济应有的作用,促进国民经济发展,提高国民经济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国资委研究中心一位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

    不久前,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表示,国有经济要充分发挥在国民经济中的控制力、影响力和带动力。他说,国有经济在国民经济中发挥主导作用,落实到中央企业就是要发挥骨干和支柱作用,具体体现在控制力、影响力和带动力。

    李荣融说,2004年前三季度,全国财政收入增收约4000亿元,其中一半是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缴纳的。在2004年的宏观调控政策落实过程中,国有企业科学组织煤电油运生产,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加快产品结构调整步伐,为国民经济健康、持续、快速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中国投资协会国有投资公司专业委员会会长、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总裁王会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企的投资重点应该是有利于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最急需的项目,而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方向的项目,效益再好也不考虑。

  2005年,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将共同推动改革发展的六项工作:一是继续调整国有经济布局结构,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二是深化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改革,把握好出资人定位,规范国有企业改制和产权转让,深化企业内部改革;三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积极推进技术改造和技术进步;四是坚持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培育大公司大集团;五是加强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保持企业稳定建设;六是加强企业党建工作。

  另外,在2004年12月上旬召开的中央企业负责人工作会议上,李荣融在发言中指出,中央企业要成为行业内的骨干企业,如果不能在本行业进入规模实力上的前三名,就无法成为行业支柱。对不是行业排头兵的中央企业,就要通过资产和资本流动,进行调整。

    他还表示,2005年国资委要围绕培育和发展30到50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力争在推进央企布局和结构调整方面迈出新的步伐,在企业自愿的基础上,支持和鼓励企业进一步联合重组,积极引导中央企业的并购活动。

  李荣融的“狠话”无疑极大地刺激了中央企业和其他国有企业,同时也引发了专家的担忧:因为当前国资委管理的181家中央企业中,有一些企业只是在三四名上徘徊,有部分企业只是在某些指标上达到前三名水平,有的指标只达到四五名甚至更靠后。如果下达“硬指标”,会不会导致一些企业盲目做大从而产生失误?

  除此之外,如何有效地做好国企的内部治理结构和外部监管将是一个长期的难题,震惊海内外的中航油事件是一个振聋发聩的前车之鉴。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