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CCTV2004经济年度人物 > 正文
 

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颁奖典礼 李金华的庆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 01:45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邹建锋 车海刚

  12月28日夜,在北京饭店举行的2004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活动颁奖典礼上,李金华不仅与马云杨元庆、胡茂元、麦伯良李东生、侯为贵、王宪章郭广昌周小川等十人成为2004年十大经济人物,他还获得了年度大奖。

  颁奖现场的流光溢彩、央视名嘴们的妙语连珠、获奖者们的意气风发,都仿佛成了“陪衬”,在舞台上最引人注目并得到最多掌声只有一个人,他就是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

  硬汉子动容

  “最近几天有很多朋友给我打电话,有的说你不要去参加这个颁奖晚会,有的说你一定要去参加这个颁奖晚会,我最后还是来了。

  “我来想说这么几句话,感谢观众、网民对审计事业、对我个人的支持,但是很多个人评价我承受不了、接受不了,因为审计风暴不是我个人的行为。今年的审计工作有所影响,主要是因为环境好,那就是国家依法治国、依法行政,没有中央的支持,没有群众的支持,我李金华就不可能有所作为。”

  在颁奖典礼上,李金华的获奖感言显得情深意切。

  与其他获奖人物领奖——发表感言——接受采访的“三部曲”有所不同,李金华在接受采访之前被主持人安排在台上和全体观众一起观看了反映审计干部甜酸苦辣的电视短片。

  “我对不起他们,他们太难了!”

  “我懂他们,我也理解他们,因为共同的事业能够使人产生忍受一切的意境,我跟他们在一起,一直在一起!”说到这里,李金华不禁动容。

  众望所归

  在李金华被列为2004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候选人之后,他的当选几乎没有什么悬念。有3000万人次参加的2004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网上投票显示,李金华得到234万张选票,始终高居榜首。

  “他突破障碍,让公共财政更加透明,他坚守诚实,不打折扣始终认真。一个人和八万审计干部,共同担当国家的啄木鸟。他们用行动告诉我们:维护国家利益,是重于泰山的责任。”这是李金华获得年度大奖时的颁奖词。

  担任评委的博鳌论坛秘书长龙永图表示:李金华的人气最高,群众基础最好,这就代表了这个奖项的含金量。他的当选也代表了中国政府决心建立一个高效廉洁政府的决心,体现了全国人民对政府的拥护。

  另一位评委、经济学家张维迎说,我感觉到李金华不但代表了廉洁的政府,同时也反映了广大人民的心声,所以我投了他一票。

  “当务之急”

  在领取十大经济人物奖杯的时候,央视主持人王小丫对李金华进行了现场采访。李金华以“限时演讲”的方式接受了采访。

  面对数个演讲题目,李金华几乎不假思索地选择了“当务之急”这个题目。

  “不知道人们注意到没有,在我们现实经济社会当中,违法违规的问题屡禁不止,经济犯罪,贪污腐败时有发生,为什么?人们会讲由于体制的原因,法制的原因,道德的原因,需要深化改革,需要加强法制,但是根据我当年的工作经验,我觉得这些问题的产生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一些部门、一些企业、一些单位,他们不太重视管理,特别是财政财务管理。

  “有些内部控制制度非常地苍白无力,因此现在有很多的经济犯罪,有些犯罪屡禁不止,所以当前要严格执法,严格管理,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实行内部控制内部管理。

  “如果我们每个人每个领导在管理上下些工夫,我们的国有资产会流失得少一些,我们的经济犯罪会少一些,我们的腐败问题可能会得到有效的遏制,我呼吁,加强管理、严格管理!”

  短短2分钟的演讲,更像是一篇战斗檄文——全场爆发出更为热烈的掌声,经久不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年度经济人物新闻 全部李金华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