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案例剖析 > 正文
 

管理前沿:谜一样的娃哈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 15:59 人民网-市场报

  高调的品牌低调的企业

  □邹建锋

  娃哈哈这个品牌在中国可以说已经家喻户晓,但是这个品牌背后的企业却让很多人迷惑不解。无论是娃哈哈集团的公司治理结构,还是宗庆后的个人风格,都很难用经典的企业
管理理论进行阐释。

  然而,娃哈哈的确非常成功。

  高调的品牌 低调的企业

  如果需要设计一个关于娃哈哈的调查问卷,第一个问题恐怕不是“你知道娃哈哈吗?”而是“你是否了解还有谁不知道娃哈哈”。

  用“家喻户晓”来形容娃哈哈这个品牌的知名度并不为过———无论是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的国宴上,还是在南来北往的旅客列车上,或是在远离大城市的乡村小店里,都能看到娃哈哈的产品。一项统计显示,国内每消费6.25瓶饮料,其中就有一瓶是娃哈哈产品。

  2004年11月18日,在中央电视台“2005黄金时段广告招标会”上,娃哈哈以3.183亿元的投入位居第二,并位居国内投标企业第一名。此前,娃哈哈已经连续通过中央电视台广告“轰炸”了10年,并不止一次成为黄金时段广告招标的“标王”。

  密集的广告投入和知名艺人参与的促销推广活动,已经成为娃哈哈打开市场的法宝。以2004年推出的新产品“激活”为例,采用上述方法的成效是:仅仅4个月时间,销量就突破1300万箱,成为年度饮料市场的“领军者”。

  据介绍,娃哈哈集团的规模、利润、上缴税收等各项指标在国内饮料行业已经连续6年位居第一。在全球范围内,它仅次于可口可乐、百事可乐、吉百利、柯特,是世界“五巨头”之一。

  在国内,娃哈哈已经在24个省、直辖市、自治区拥有了全资和控股子公司。

  执行力之谜

  “我不知道该怎么向你们介绍娃哈哈的战略。因为作为一个企业,能够实实在在把握的也就是今年和明年。”在12月10日的工作午餐上,面对来自北京和上海的几家媒体,宗庆后说道。

  事实上,娃哈哈已经制定“第三次创业”的目标:用3-5年时间使销售突破200亿元,用5-10年时间使销售实现1000亿元,继续做强做大主业,同时寻找机会开展多元化经营。

  看来,说话轻描淡写的宗庆后对娃哈哈的发展战略成竹在胸。这种平和或许来自宗庆后创办娃哈哈18年来形成的自信。而这种自信又直接体现在娃哈哈集团内部的执行力上。

  “公司的决策,基本上是我一个人说了算。当然,在决策过程中也会广泛听取大家的意见。”宗庆后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

  “如果宗总在的话,娃哈哈没有问题;如果宗总离开,就难说了。”宗庆后的一位部下对记者说。

  一个让研究者们迷惑不解的现象是:拥有1.8万员工、69家子公司的娃哈哈集团没有董事会,宗庆后一人担任董事长和总经理,不设副总经理。

  管理高度扁平化使得娃哈哈能够在59岁的宗庆后掌控下高效运转并快速增长。

  尽管宗庆后直言不讳地表示:“我也感到累,全靠我一个人,他们都有惰性了。”他还透露,已经在考虑接班人的问题。

  但是,宗庆后似乎并不推崇“现代企业制度”。2000年,娃哈哈进行了改制,宗庆后持股30%,管理层及员工持股25%。

  “(杭州上城)区国资局的45%股份,正在和他们商量,退出来的难度不会太大。”宗庆后说。他还说,国有股份退出后,将主要由经营者和管理层收购。

  而在12月11日的娃哈哈年度经济工作会议答谢宴会上,一位经销商悄悄地指着两位女性告诉记者:年长的是宗的夫人,目前在娃哈哈担任重要的职务;年轻的是宗的女儿,从美国留学回来后,在北京某著名高校学习工商管理。

  在日前召开的全国第三届企业文化年会上,获得企业文化优秀奖的娃哈哈集团递交了一份企业文化的介绍材料,该材料介绍了“从创业之初就一直始终不懈努力培育、建设的娃哈哈‘家’文化”。

  毫无疑问,这个“家”文化的“家长”正是宗庆后本人。

  在许多民营企业纷纷宣布告别家族制的今天,娃哈哈依然在“家”文化的大旗下奋力前行,而且始终“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这或许是娃哈哈的另一个谜。

  对上市不感兴趣

  “没有考虑上市。”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宗庆后没有任何犹豫地说道。“现在股市的行情并不好,一些企业上市的目的就是圈钱,把股民的心都弄冷了。”

  在2004年娃哈哈经济工作会议上,宗庆后指出,2005年娃哈哈将采取大投入、大产出,主动进攻的策略。不仅继续推出饮料类、食品类的新产品,还将整合童装,并进军日化、房地产等新领域。

  通过采访,记者得知,1987年靠14万元借款起家的娃哈哈目前没有一分钱的银行贷款,相反,娃哈哈是众多商业银行追捧的“钻石客户”。

  不要和政府官员走得太近

  “原材料涨价给企业带来了压力。但是中国的农民太苦,购买力太低。如果农民的收入能够增加,困扰中国发展的‘三农问题’就会迎刃而解,农民的购买力也会相应提高,我们的产品市场就会更大。”身为十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宗庆后呷了一口娃哈哈鲜橙汁说道:“我们希望的是多赢的局面。”

  “但是不要和政府官员走得太近。”宗庆后说,“企业做大了,自然要多为政府分忧,但我不赞成一些企业家热衷进入政坛的做法。尽管有人说我架子大,但是我一直坚持这样。”

  《市场报》 (2004年12月28日 第二十一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娃哈哈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