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MBO与国企改革 > 正文
 

产权交易:在阳光下进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 14:23 工人日报企业周刊

    本报记者 杨兆敏 张敏

    明年,中央企业主辅分离改制分流将进入最重要阶段,而央企主辅分离的总量估计在6000亿到8000亿。面对这个巨大的机会,北京产权交易所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通过未来两年的工作,目标完成量达到总任务量的20%。

  这种信心来自于国有资产还会是明年的交易重点。北京市市属国有资产总量约为3000亿,其中经营性国有资产为1860亿。预计在未来三五年内,约有一半左右的市属国有资产要进行战略调整,且必须在北交所交易。

  国企改革攻坚

  产权改革是国企改革的关键。产权是企业的出发点与归宿,产权提供稳定的预期,产权凝聚起所有的要素资源。因此产权改革远比诸如职业经理人制度、企业减负重要得多。

  国有企业最初的改革实践,主要是解决政企不分的问题,但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出资人不明确、代理链条过长缺乏控制、缺乏长效激励机制等深层次问题。直到十四届三中全会提出现代企业制度,要求清晰产权完善公司治理,但是这项改革的推进并不顺利。

  2003年,中央明确提出了产权制度改革。继十六大明确产权是企业改革的主要问题之后,十六届三中全会更进一步提出产权是所有制的核心和主要内容,建立现代产权制度是完善基本经济制度的内在要求。

  至此,涉及产权的国企改革攻坚战才真正拉开帷幕。

  阳光下的交易

  随着国有企业改革而来的一个不容回避的现实就是国有资产流失,流失的手法多种多样,比如,低价评估、自卖自买、隐匿转移财产、暗箱操作等等。所有的动作都是权力与金钱相结合,私下运作。

  其实,国有资产转让是一种市场行为,必须要靠市场机制。去年,国资委一成立就和财政部联合发文,要求企业国有产权的转让都必须进入产权交易市场公开挂牌交易,以此解决暗箱操作的问题。

  产权交易市场就是通过“公开”和“竞争”这两个基础功能来抑制国有资产的流失。“公开”使交易透明,让所有购买者的身份都平等,“竞争”则可以货比三家,最终保证若干个购买者和卖者之间的博弈达成一个平衡。所以说,产权交易市场就是用市场化的手段、用经济规律来处置国有资产、保证国有产权规范转让的一个平台。

  目前,全国大约有200家左右产权市场,其中有二三十家是技术产权交易所,其余是综合产权交易机构。国资委选定京津沪三家产权交易所,作为中央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的首批试点机构。

  据国资委透露,国有产权进场交易量明显增加,今年1月~9月,京津沪三地产权交易机构完成企业国有产权交易2697宗,成交金额582.6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0%和40%以上,其中涉及中央企业的交易金额已经超过70亿元,中央企业转让的国有产权实际成交价格比挂牌价格平均高约4%。

  优先安置职工

  考虑到中国国有资产的特殊属性,在国有资产的产权交易中,作了一些特别的制度性安排,比如,在产权交易所的监督下,企业产权转让必须通过职工代表大会表决通过,不能私下进行,以维护职工权益。

  据北交所的有关人员介绍,企业国有产权转让合同中明确规定转让标的企业的职工安置方案,依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对于主辅分离中富余人员安置有一系列的处理方法,对于解除劳动合同的计发经济补偿金,妥善处理好拖欠职工的工资和欠缴的社会保险费等等一系列维护职工权益的措施,都是在国有产权交易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并由产权交易所配合企业一一进行监督审核以及提供具体专业化服务。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