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CCTV2004经济年度人物 > 正文
 

中国经济时报:吴敬琏称04年经济有小惊无大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 18:02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车海刚 邹建锋北京报道 "有小惊无大险。"12月28日晚,面对2004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活动颁奖典礼主持人马斌的提问,以颁奖嘉宾身份出现的经济学家吴敬琏用这六个字道出了他对2004年中国经济的基本判断。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初步核算,2004年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幅为9.5%。一个比较公认的预测是,全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增幅将不会低于9%。与此相对应的是,2004年年初中央提
出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为7%左右。

  这是否说明经济过热的势头依然明显?

  在介绍"7%"的"来历"时,吴敬琏说,这个目标是于2003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首先提出来的,当时对2003年全年的增长预测是8.5%。针对经济运行已经出现的一些苗头,中央期望2004年经济有所降温。

  2004年2月2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03年全国经济增长速度为9.1%;2004年10月14日,国家统计局宣布2003年经济增长速度已修正为9.3%。

  吴敬琏表示,从数字上看,7%的确和实际有差距。但是这个增长目标显示了中央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防止经济出现大起大落的意图。

  他还认为,通过2004年以来实施的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2004年经济比2003年适度降温的目标还是实现了。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吴敬琏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