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昆仑太仓建厂直逼美孚基地 中外巨头再战润滑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 18:23 中国石油网

  中油网消息:昆仑今年一直出手不凡,除了在广告上大洒金钱之外,基础建设也毫不手软。本月28日记者从中石油润滑油公司获悉,耗资2亿元的华东润滑油厂二期工程将于本月底竣工。

  据了解,华东润滑油厂是中石油润滑油公司投资建设的重点项目。该厂厂区位于江苏省太仓市,占地10.8万平方米,润滑油生产采用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调和技术,调和能力达
到每年12万吨,包装能力每年10万吨,仓储能力每年30万吨。华东润滑油厂将成为昆仑高级润滑油的主要生产基地,可以大幅度缩短南方地区产品的供货时间,有效提高昆仑整体库容的周转次数。

  昆仑市场部负责人曾表示:“现在美孚在中国(润滑油)市场大概占8.4%,昆仑的目标是到2006年销量达到10万吨,在中国高端市场占到10%以上。”言下之意,埃克森美孚已经成为昆仑近几年最主要的竞争对手。而据记者所知,美孚在大陆最大的润滑油调配工厂就在太仓。所以,昆仑在太仓大兴土木必将造成两大石油巨头的直接对话。

  有关资料显示,美孚太仓工厂润滑油年产量10万吨,能生产四大类、100多个品种的产品。目前,埃克森美孚在大陆的主要业务就是润滑油业务。

  据业内人士透露,昆仑太仓建厂既是战略布局的需要,也是竞争层次深化的表现。国外润滑油与国内润滑油相比,产品质量的差别并不明显。中石油集团拥有全国70%以上的优质基础油资源,而新近研制成功的纳米铜润滑油抗磨添加剂则使昆仑润滑油在高端市场的竞争中占据了优势。华东厂投产后,昆仑其他生产厂只需要向华东运送优质基础油即可。因此,昆仑的原料运输结构也将发生质变。随着产品结构的改善,高档油销量的增加,这种优势会越来越明显。

  专家指出,2003年到2004年岁末,是中外石油巨头在有限的接触中打些无关痛痒的小型营销战、渠道战,而从2005年开始,润滑油市场的竞争将更加直接、更为激烈。“昆仑事件”标志着中外石油巨头的角逐才刚刚开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润滑油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