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石油业 > 正文
 

中石油染指尤甘斯克仍存希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 18:1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 12月19日,俄罗斯将尤科斯公司(Yukos)的最大的子公司———尤甘斯克以93.5亿美元的天价把76.79%股份卖给了罕为人知的贝加尔金融集团公司。然而,这对于先前被“劝退”的中石油却不失为一个“好消息”———昨天,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德国表示,“我国最大的能源公司俄天然气工业集团与中国的国有能源公司(中石油)之间存在能源项目上的合作协定。中国公司可能参与尤科斯公司子公司尤甘斯克公司的资产处置。”

  当谈到俄国是否有公司可能从19日拍卖赢家手中转购尤甘斯克公司,普京说:“国有公司以及其他的市场参与者都有权利这样做。尤甘斯克公司的买家有意与其他能源公司建立合作关系。”普京最后说:“中俄合作双方在此事上应该有所建树。”

  从“不欢迎此举(中石油参与拍卖)”到“双方应该有所建树”,俄罗斯的态度整整扭转了180度。换言之,如果中石油对尤甘斯克“念念不忘”的话,可以通过与贝加尔金融集团公司合作来达到最终的目的。

  尤甘斯克是尤科斯最大的子公司和石油开采企业,其去年原油开采量达到4900万吨,占尤科斯公司总开采量的62%,其手中控制的可开采石油资源为937亿桶,约占俄罗斯石油资源的20%。因此尤甘斯克股权拍卖吸引了全球石油企业乃至各国政府的关注。

  业界人士指出,尤克斯子公司尤甘斯克的拍卖结果不会影响中俄进一步的能源合作,尽管短期内双方在合作手续上可能会有一点麻烦。从长远来看,中俄加强能源合作仍然是大势所趋,符合两国的利益。

  对于进一步的动作,中石油尚未发表任何意见。然而有专业人士分析,无论尤克斯破不破产,都已经不可能成为中俄能源合作的主力,尽管其在以往的中俄能源合作中占据很大比重。从中俄两国高层互访来看,政府已经全面介入中俄能源合作,而解决合作的关键已经转向铁路运输

  (李晓莉)

  相关报道:

    普京欲邀中石油参与尤科斯运营

  普京:尤科斯买家与俄无关 中石油可能背后参与

  中石油可联营尤科斯

  普京说拍卖尤科斯子公司合法 中石油可参股尤甘斯克

  普京称中石油未来有望参与尤科斯子公司的经营

  神秘壳公司夺得尤科斯明珠 传中石油隐身幕后

  中石油否认参与尤科斯竞标

  中石油退出尤科斯子公司股权拍卖

  中石油顶压赴俄竞标尤科斯子公司

  俄不欢迎中石油竞标尤科斯子公司

  中石油组团赴俄竞标尤科斯子公司 压力来自印度

  中石油中石化等三巨头否认竞购尤科斯资产(组图)

  遇挫愈奋 中石油有意竞购尤科斯子公司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