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遇挫愈奋 中石油有意竞购尤科斯子公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 08:01 人民网

  86.5亿美元——竞购尤甘斯克(尤科斯石油公司旗下最大的子公司)的起拍价足以让很多公司望而却步,但中国的石油巨头似乎并未因此而放弃。

  据俄罗斯媒体日前报道,俄总统府一位消息人士称,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石油)正考虑竞购尤甘斯克公司76.79%的股份。

  现距竞拍申请截止日期12月18日已不足一月。但昨日中石油外事局的人士在面对数十家中外媒体质询时,依然保持着沉默:“目前没有任何消息。”

  这种沉默或许来自对竞拍前途的重重疑虑。俄总统府消息人士日前表示,虽然不会要求中石油放弃竞购,但俄方并不欢迎此举。

  “俄方肯定不会欢迎中国进入这场竞拍,一旦中国公司竞拍成功,将违背俄方竞拍的初衷。”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中国社科院俄罗斯经济室资深研究员陆南泉一针见血地指出了中国公司拿到竞拍“入场券”的难度。

  陆南泉说:“俄政府宣布竞拍尤甘斯克,是为了抵偿其母公司尤科斯拖欠的巨额税款。但它更希望通过竞拍让本国国有控股公司得到这些资产,从而进一步控制'石油资源'这条经济命脉。”

  俄政府目前对本国石油资源的控制力是5%左右,如果国有石油公司得到尤甘斯克,俄政府的控制力将提高到15%至17%。

  “即便是俄国有石油公司慑于高价不愿进入竞拍,俄政府也不愿意让中国得到它。在所有潜在竞拍者中,俄政府更愿意让中国处在次于俄国石油公司和西方石油公司之后的位置上,”陆南泉分析说,“当然,预计中国也不必一味出高价参与这场竞购。虽然我国的全年石油进口将要逼近亿吨,但俄罗斯只不过是我国多元化战略中的一个环节。”

  事实证明,中国的石油公司此前已在俄罗斯屡遭挫折。

  去年底,中石油受阻于俄天然气工业公司,未能赢得俄罗斯斯基姆尔公司61.8%股份的收购权。此后,中石油曾试图在俄石油公司OAOSlavneft私有化的过程中参与竞购,但最后却撤回了出价,据称是受到当地几家竞购公司的压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石油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