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石油业 > 正文
 

中石油中石化等三巨头否认竞购尤科斯资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 07:19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 史宝华) 中石油昨天否认了有关中石油有意竞标收购俄罗斯尤科斯石油公司子公司尤甘斯克公司股份的消息。

  昨天有媒体报道称,俄罗斯总统府一位消息人士透露,中石油集团正考虑竞购尤甘斯克公司76.79%的股份。中石油集团办公厅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尚未听说中石油集团有意收购尤甘斯克公司股份一事。这位负责人说,市场上的传闻并非公司决策层做出的决策。

  俄罗斯联邦资产基金会19日宣布,将于12月19日公开拍卖尤甘斯克公司76.79%的股份,以补缴尤科斯所欠税款。

  昨天,中海油总公司办公厅有关负责人也向记者明确表示,中海油无意收购尤甘斯克公司股份。中石化集团有关负责人则表示,尤甘斯克公司拍卖事关重大,不是企业层面能够决定的,需要听从国家发改委的安排。

  较早前的8月24日,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新闻发言人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中国主管中俄能源合作的国家发改委从未表示过中国企业将参与有关竞拍活动。

  中石化股份公司董秘局副主任黄文生分析认为,中国企业即使参与购买尤甘斯克股份,也要看价格、看风险。总体来说,中国企业在俄罗斯的收购不会很容易,中国企业在俄罗斯的投资面临两大困难,首先是开采出来的油气如何运输出来,其次是运作上存在风险,包括一些政策的不确定性以及商业环境的不稳定。

  俄罗斯政府指控尤科斯公司在2000年-2002年之间欠下184亿美元税款。俄司法部已宣布出售尤甘斯克以抵偿尤科斯所欠税款。尤甘斯克公司的原油开采量占尤科斯原油产量的60%。一般认为,与俄罗斯政府关系密切的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将参与竞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石油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