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四成浙江企业外迁首选上海 投资环境是决定因素(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 10:05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浙江投资环境劣势需重视

  生产要素供应不足将成为浙江投资环境的“软肋”,高素质人才资源相对匮乏影响浙江企业科技创新能力

  调查发现,浙江投资环境的优势主要体现在区位优势、市场优势、产业集聚优势、城市经济富有活力和政府部门的公平公正廉洁方面。但与沪、苏相比,特别是与上海相比,浙江投资环境也不乏一些劣势,值得引起重视。

  课题组成员孙燕娟表示,生产要素供应不足将成为浙江投资环境的“软肋”。浙江是市场大省、资源小省,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生产要素供应不足的矛盾越来越突出,土地紧缺、电力紧张、资源不足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制约着浙江经济的发展。而生产要素的完善与否,又是企业在迁移时最为关注的迁移因素。

  她表示,不可否认,浙江省一些企业外迁的动因,是受土地资源限制缺乏进一步拓展的空间,而不得已向外发展;更要看到,还有很多意向迁入浙江省的企业,因土地问题而被挡住了投资的脚步。同样,电力供应和资源供应的不足,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企业的生产成本,影响了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因此,生产要素的不足无疑已对浙江省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产生一些不利影响。

  课题组成员丁建红也表示,浙江省的企业税费、劳动力成本、房产地价格等商务成本相对偏高。根据浙江省统计局2003年浙、沪、苏、闽、鲁、粤等五省一市商务成本评估报告,浙江综合商务成本虽比上海低10.2%,但要比江苏高10%,特别是在企业税费、劳动力成本和房地产价格方面。2003年浙江省规模以上外商投资工业企业每万元销售收入的税费总额要比江苏高18.6%,劳动力成本也比江苏要高36%,而房地产价格更是连年上涨,2004年上半年房地产开发企业每平方米的土地购置费达到1533元,远高于江苏,已经逼近上海的水平。

  同时,浙江省的基础设施特别是交通等硬件设施尚需进一步完善。与上海和江苏相比,浙江的基础设施如公路、铁路等交通设施仍有薄弱的一面。据浙江省统计局2003年浙、沪、苏、闽、鲁、粤五省一市商务成本评估报告,2003年上海、江苏、浙江每百平方公里公路通车里程分别为102.3、63.9和45.4公里,其中高速公路为3.79、1.95公里和1.41公里,浙江与沪、苏的差距显而易见。同样,在城市交通方面,从迁移企业对浙江的评价可以看出,浙江的城市交通状况与沪、苏相比,仍然还有一些距离。

  课题组成员孟松林提到,高素质人才资源相对匮乏影响浙江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尽管近年来浙江的教育投入力度不断加大,人力资源丰富程度不断增加,但是与上海相比,浙江在人力资源特别是高素质人才的供应方面仍有差距,主要表现在高级管理人才和高级技术人才供应不足,制造业企业高素质技术工人相对缺乏。人力资源的不足直接影响科技创新能力,影响产品升级换代能力。这种状况如不改变,将会使浙江省许多优势产业逐渐失去竞争优势,不利于浙江省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继而也会对增强区域竞争力、吸引外来投资产生负面影响。

  《国际金融报》 (2004年12月10日 第十一版)

[上一页]  [1]  [2]  [3]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企业外迁新闻 全部投资环境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