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财经》2004 > 正文
 

《财经》杂志网络版:建行人事改革逶迤前行(4)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 16:25 《财经》杂志

  从“相马”到“赛马”

  近两年来的人事与激励约束机制改革中,最为扣人心弦的是用人制度改革中的领导人员聘任制改革,是如何处理好“党管干部”原则与企业依法行使用人权的关系。

  吴维朝认为,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的基本要求为落实“三权”,即党委对干部工作的领导权、党委对干部选拔任用的决策权,以及党委组织部门对干部的日常管理权。为进一步形成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在党管干部的原则下,建设银行应该怎样探索用人制度改革的新路子?

  建设银行的做法是,在领导人员聘任中引入择优聘任、竞争上岗,整个过程细分为六个必须牢牢把握的环节:一是资格认证。竞聘者必须具备基本的岗位资格和任职条件,不具备资格和条件就不能准入。二是程序运作。必须经过公开、公平、公正的程序来进行竞聘。程序面前人人平等,任何人都不能干预程序,驾驭程序,在运作过程中也不能修改程序。三是专业评审。在评审中引入专家小组,必须用专业来审定,使其更科学,更公开,更合理。四是民意咨询。五是综合评价。组织人事部门要对竞聘笔试和答辩成绩、年度考核结果和民意测验得分进行综合评价,供党委、聘任人决策。六是实施结果的确认。

  “建设银行去年已在领导人员选拔任用过程中引入了竞争机制,推出了择优聘任和竞争上岗,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职务能上能下。通过设置岗位准入条件,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竞争程序运作,限制了个人意图,扼制了选拔任用过程中可能有的印象分、关系分和机会分的作用,努力营造了使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吴维朝在此列举了一组相关数字:总行本部有9个原处级优秀年轻人才走上了部门级领导岗位,有6个副总经理级人员退出了原岗位;35个原副处级人员走上了高级经理级岗位,90个原科级的走上了高级副经理级岗位,有38个处级人员退出原岗位。

  不难看出,建行的人力资源改革行走的是一条艰难的道路,力求在政策界限与现代企业制度两者之间左右逢源的努力,耗尽了无数人的智慧和心血。然而必须看到的是,由于并未触及最高管理层的激励安排,这些改革显然离脱胎换骨的变化尚有相当的距离。事实上,专家已有共识,较之目前殚精竭虑推进的“自上而下的内部改革”,国有银行需要更为宏观也更为彻底的战略改革框架:建立纯粹市场化的激励机制,改变目前由组织部任命总行董事长、行长等高层管理人员的现状,建立起管理层向投资者负责的股东文化,唯此才能建立真正的公司治理结构,实现改革的既定目标。

  相关专题:

  《财经》杂志封面秀

  建行上市

《财经》杂志2004年11月29日刊目录
www.caijing.com.cn

封面文章
中国入世三年
并非仅仅因为承诺
入世谈判话当年
 
经济全局
财政政策转向在即
汇率调整困局
南阳“钢祸”
 
评论·中国经济
眼睁眼闭管土地
评论·海外经济
人民币灵活汇率促进全球调整
 
资本与金融
杨凯生讲解德隆
天同证券危险的“自救”
券商“新思维”
专访亚行行长黑田东彦
利率市场化“行路难”
利率调整与商业银行状况
沪深股市
差的不去,好的不来
香港股市
这个冬天不太冷
财经观察
王小石、证监会和监管腐败
 
观点评述
秦晓:合理性的代价和陷阱
政策决抉的关键命题
 
财经论衡
高西庆、唐旭、汤敏、季卫东谈金融改革
 
公司透视
国航上市
“新华书店系”改制第一家
ST江纸复牌进行时
凯玛特与西尔斯合并之赌
 
市场与法治
钱永伟被判 刘金宝遭诉
海南党校“文凭案”解析
[法治动态]
 
财经速览
领土争端考验俄日关系
 
财经动向
河北沙河矿难

[上一页]  [1]  [2]  [3]  [4]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建行上市新闻 全部建行人事改革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