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行业专题--煤炭业 > 正文
 

煤炭安全生产警钟长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31日 16:55 和讯网-财经时报

  持续增长的煤炭产量造成的人员伤亡将是中国长期面对的重大挑战

  庞湖

  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今年曾两度踏访河南省,而两次的主题均是“煤矿安全”。

  新华社报道,今年3月,身兼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副主任的华建敏在河南省委书记李克强陪同下,到平顶山市金牛山煤矿和平顶山煤业集团公司调研煤炭安全生产。

  他指出,煤矿企业是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要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方针,正确处理好增产与安全生产的关系,加强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提升具有安全保障的生产能力,做到少出事故多出煤。国有大矿是煤炭工业的骨干力量,要进一步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各级安全监管机构要加强对小煤矿安全监管,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小煤矿,一定要停产整顿。

  他强调,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各级领导一定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抓好这项工作。

  言犹在耳。7个月后的10月20日,位于河南省新密市平陌镇与登封市大冶镇交界处的郑煤集团大平煤矿发生特大瓦斯爆炸事故,148名矿工被困井下,至10月28日,已发现141名遇难矿工遗体,仍有7名矿工生死不明。作为一家国有煤炭企业,大平煤矿的矿难为今年中国发生的最严重的安全生产事故。

  事故发生后,以华建敏为组长的国务院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抢救工作。

  而10月20日这一天,也被媒体称为中国煤炭行业的“黑色星期三”——在16个小时之内,全国相继发生三起煤矿事故,上百名矿工遇难、数十人生死不明。

  大平矿难发生约12小时后,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称今年前9个月,全国矿井共发生死亡事故2796起,死亡人数为4153人,比去年减少了13%。

  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煤矿系华裔教授姜汉信听闻此次矿难事故后接受媒体采访指出,中国煤矿灾难的确比过去少了很多,但安全监测的漏洞仍不少。一方面,中国一些大型煤矿的安全监测系统和美国煤矿不相上下,但仍有50%的普通煤矿,因为没有钱,监测系统差了很多;另一方面,国家安全生产监管局只有预测、检查、事后处理等职能,无权管理煤矿,这是个大问题,因为世界产煤大国都有管理能源的政府机构,但中国没有。

  而香港《大公报》则引述专家论点,持续增长的煤炭产量造成的人员伤亡,将是中国长期面对的重大挑战。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炭消费国和生产国。超负荷生产已成为采煤行业增加产出的主要手段之一。国家安全生产监管局称,约1/3的国有煤矿生产负荷过重,这不仅增加了事故隐患,也为可持续发展带来了压力。

  按照中国今年煤炭安全生产的最好情况估计,每百万吨死亡为4人的话,到2020年中国因为煤矿安全生产事故最少死亡人数为8800多人,最多可能达到1.1万人。而到2020年实际煤炭产量极有可能突破22亿吨的下限。业内专家认为,在如此短时间内使生产事故死亡人数大幅度下降是有很大难度的。

  香港中文大学行政学院教授王绍光表示,从人类发展史的角度去冷静审视,就会发现,凡是经济高速发展的时期,就会产生对能源的高需求和高开发,这时往往是矿难的高发期。就拿代表世界经济水平的美国为例,也经历了一个事故多发、加强立法和管理、最终进入一个安全状况明显改善的过程。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