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吴忠仪表:泡沫故事的层层破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31日 16:43 和讯网-财经时报

吴忠仪表:泡沫故事的层层破灭

  张彤

  10月21日,吴忠仪表(资讯 行情 论坛)(000862)第三季度报表显示,它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78.2%。

  这个消息传出后,人们毫不感到意外。因为,2003年公司净利润已经较2002年骤降
387.15%,而2002年的净利润较2001年下降的幅度同样高达80%。

  初看下来,这不过是一个业绩层层下落、股价逐级跳水的数据图示。然而情况却没有那么简单,与公司业绩一落千丈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公司控股股东吴忠仪表集团及其子公司占用上市公司的资金与日俱增。

  2001年时,吴忠仪表集团及其子公司累计占用上市公司的资金1311.6万元,到2002年已经上升至5018万元,增长282.59%。而截至2003年,该项资金占用已达到9478万元,再次增长88.9%。到了2004年的年报中,这个数字已高达11700万元,比2001年上涨了792%。

  一边是不断膨胀的资金占用,一边是不停缩水的公司业绩——一个被光环层层包裹的泡沫故事渐渐浮显上来……

  泡沫故事之一:年销售收入3.6亿元的精密自动控制阀门项目

  吴忠仪表上市时共募集到2.814亿元,公司说,其中投资大约1.8亿元与美国血液技术公司合资开发精密自动控制阀门项目,公司占股75%。公司自称这个项目2000年初正式投产,投产后,每年可新增销售收入3.6亿元,公司可因此新增税后利润7326万元。

  可是,到了2000年,这个项目却没有如期投产。同年11月25日,公司又说这个项目利润率预计将比原计划增加15%-20%。在2000年年报中,吴忠仪表称已经对此项目投入大约1.4亿元,并称由于利用国内已有的先进技术开发研制,成本降低三成以上,并预计2001年开始带来预期的回报,成为公司的一个新利润增长点。

  然而到了2001年,年报已经再也找不到关于该项目情况的介绍。在2002年年报提到,该项目已全部完工,但关于其他情况,年报却绝口不提。在此后的各期年报直至2004年的中报和季报中,均找不到任何关于该项目收益的情况。就这样,一个投资过亿的项目神秘“蒸发”掉了。

  泡沫故事之二:年产值10亿元的抗肿瘤血管生长药物

  在精密自动控制阀门项目后,吴忠仪表的肥皂剧愈演愈烈,随即又吹起另外一个更大的泡沫。

  1999年,它先称以3000万元受让了美国ROBINSON生物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的重组抗肿瘤血管生长治药物小试成功专有技术,随后又称与这个美国公司合资组建了润世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后者注册资本1亿元,其中吴忠仪表以现金出资7500万元,美方占25%股权。1999年它的半年报说这个项目完成临床前试验及临床试验后即可投产,设计年产值10亿元,实现利润4.55亿元。

  真实情况又怎样呢?1999年和2000年,吴忠仪表以润世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尚在筹建为由,未对该公司进行合并报表。2001年依旧没有合并报表,而令人诧异的是,这次理由是润世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将在2002年被注销。2002年,吴忠仪表仍以润世生物正在办理工商注销手续为由,未将其纳入并表范围,并以可收回金额低于账面价值为由,对该项投资计提了550万元资产减值准备。

  2003年,闹剧终于收场。吴忠仪表称润世生物被注销,但是上述公司以3000万元受让的所谓重组抗肿瘤血管生长治药物小试成功专有技术似乎又随着这个一度耗资上亿元吹起来的泡沫的破灭而蒸发了。

  泡沫故事之三:年销售额6亿元的ABS

  吴忠仪表曾宣称与清华大学汽车研究所合作开发研制ABS(汽车气压防抱死制动系统),项目总投资3.6亿元,并宣称在1998年时就已完成 ABS与整车匹配计算机模拟软件的开发,项目完成期在2000年,投产后年销售额6亿元,利税2亿元,节汇1.6亿美元。

  但是,一直到公司本周发布最新季报,在吴忠仪表的各期报表里面都很难找到和ABS相关的收入。6亿元的销售额,2亿元的利税更是无从谈起,至于该项目先期投入的资金,又不知蒸发到何处去了。

  泡沫故事到此还没讲完。公司在收购珠海亚利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之后宣称,该公司是全国八大生物制剂生产企业之一,其丙型肝炎诊断试剂盒项目荣获国家火炬计划项目优秀奖,艾滋病全血快速诊断试剂盒项目由中国卫生检疫总所在全国检疫局推广使用,荣获中国第三届专利博览会金奖等等。然而,就是这样一家如此“优秀”的公司,不仅连年亏损,而且在目前的财务报告之中,同样找不到来自这家公司的利润。

  华鼎血液技术有限公司也是诸多泡沫故事中的一个,虽然据说该公司已经成功研发出医疗设备——HDCS-2血液处理治疗仪,该设备可以缓解中国血源紧张的现状,还避免了异体输血传染肝炎、艾滋病等危险。但是,人们一样很难觅到它给上市公司带来的收益。

  泡沫的结局:主营利润急速下降

  虽然业绩不断下滑,但至今仍有一些文章在鼓吹吴忠仪表的生物制药、防艾滋病以及高科技等概念。

  真相是什么呢?翻开公司的最新报表可以看到,眼下,它曾引以为豪的调节阀主业停滞不前。除公司上市之初募集到2.8亿元资金之外,它还在2000年年末通过配股募集到资金净额2.7亿元。截至今年6月底,吴忠仪表已经将其中2.67亿元投入到了两个与调节阀主业相关的项目以及一个环保监测仪器国产化项目。

  然而随着两次共计超过5亿元的募集资金投入,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却未见明显增长,净利润却是急速下滑。

  截至6月底,公司的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为2.51亿元,涉及的项目几乎涵盖了近些年证券市场中所有的热门概念,但项目与主业及项目与项目之间的产业关联度极差,投资效益低下,其中能带来利润的甚少。

  吴忠仪表将2004年1-9月净利润的大幅下滑归咎为投资收益的减少以及成本的上升,其实是吃下了盲目投资的苦果,虚胀的泡沫已然破灭,吴忠仪表前景让人难料。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