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央行加息 > 正文
 

央行9年来首次上调利率对经济生活影响几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9日 19:14 北京晚报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04年10月2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存贷款基准利率并放宽人民币贷款利率浮动区间和允许人民币存款利率下浮。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1.98%提高到2.25%,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5.31%提高到5.58%。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利率也相应调整,中长期上调幅度大于短期。

  同时,进一步放宽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浮动区间。金融机构(不含城乡信用社)的贷款利
率原则上不再设定上限,贷款利率下浮幅度不变,贷款利率下限仍为基准利率的0.9倍。对金融竞争环境尚不完善的城乡信用社贷款利率仍实行上限管理,最高上浮系数为贷款基准利率的2.3倍,贷款利率下浮幅度不变。以调整后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5.58%)为例,城乡信用社可以在5.02%至12.83%的区间内自主确定贷款利率。

  允许存款利率下浮,即所有存款类金融机构对其吸收的人民币存款利率,可在不超过各档次存款基准利率的范围内浮动。存款利率不能上浮。

  本次上调金融机构存贷款利率是为了进一步巩固宏观调控成果,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进一步发挥经济手段在资源配置和宏观调控中的作用。放宽人民币贷款利率浮动区间并允许人民币存款利率下浮,是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的又一重要步骤,有利于金融机构提高定价能力,防范金融风险。

  央行加息早在预料中

  选择在年底前加息,而且加息的幅度很小,只有0.27个百分点,在经济学家看来,“这在意料之中”。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政治研究所所长助理何帆昨晚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说:首先,国内通货膨胀的水平目前虽然还在可控范围内,但一直较高,这造成了存款实际意义上的“负利率”。其次,从几个月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看,从8月开始,投资出现反弹,这意味着宏观调控还要运行一段时间。前一段时间,政府采取了行政手段的方式进行调控,但这些手段带来很多不良反应,于是这次政府采用市场手段———即调整利率水平来进行调控。

  加息后仍是负利率

  由于从2003年12月开始,中国实际利率已连续9个月为负。特别是近三个月,由于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一直盘踞在5%以上,由此有很多经济学家认为,即使央行将现行利率增加到5%也不为过。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主任易宪容分析说,“负利率”带来了不少负面影响。严重的负利率意味着社会财富大转移,意味着通过政府管制把居民的财富转移暴富的房地产商、没有效率的国有企业、地方政府手中,而这种转移必然会形成市场巨大的金融风险。

  加息可能小步快跑

  与学界的预期相比,这次加息可谓杯水车薪。不过经济学家预测,央行对加息可能采取小步快跑方式。“这次加息只是一个试探。”经济学家宋国青评价说。而此前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布鲁斯.莫利也建议说中国可以采取多次、小规模加息的方式。这将和美联储的做法如出一辙。

  “这次加息好比向市场投放了一枚信号弹,这才是加息最积极的作用,央行希望通过加息来建立一套敏感的市场传导机制”。何帆认为,相比于这种传导机制来说,加息的幅度倒显得不太重要。

  贷款加息幅度不大

  经济学家分析,造成这次存贷款利率上调幅度“平起平坐”的最主要原因,恐怕是担心引起贷款的“逆向选择”。也就是说,如果贷款利率上涨很多,会使得那些谨慎的企业选择不贷款,而这类企业往往是银行看重的客户;而对于那些冒进的高风险客户来说,加息并不能阻止他们停止贷款。

  车贷、房贷加息幅度不同

  利率作为一种金融市场的价格机制,它的每次调整都是一次社会利益上的大分配,这次加息会对住房、汽车等加大产业和百姓生活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加息后,车贷房贷执行的利率标准仍然不同,个人住房贷款加息后5年以上的贷款利息由以往的5.04%增加到5.31%,车贷加息后3年内的贷款利息由5.49%提到5.76%。

  车贷:提前还款可能“扎堆儿”

  王琴今年刚刚买了新车,在银行申请了3年期10万元的贷款。昨晚听说央行加息的消息后,王琴赶忙和老公算起了车贷,经过仔细核算后,她们决定赶在年底前提前还贷。

  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若按照以往的5.49%的利率水平,她每月还款金额为3019元,而加息后她每月要多还12元,3年内她将为这辆车多支付438元。虽然绝对额度不高,但银行业人士认为,由于车贷年限较短而且加之车价频繁下调因素影响,提前还车贷的人预计会比较多。

  商业房贷:20年还贷50万每月增加75元

  房贷利率上调后,不少买房人关心,在此次加息后还贷的利息会增加不少。

  假设你做了一个20年总额度为50万元的住房贷款,加息后贷款人每月只多付出75元,20年累计将多付出18040元的利息。

  另外,由于贷款利率从今天开始执行,今起新从银行贷款的人可能就要按照新的利率计息了,而已经与银行签订了贷款合同的贷款人,可从明年1月1日起开始按新利率计息。

  问:定期存款是否利息调整?

  答:定期存款将采取分段计息法,即从起存日到2004年10月28日,按照老的利息计息;从2004年10月29日之后,按照新的利率计息。问:如果我在去年办理了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是否意味着我从下个月起还房贷要按新的利率水平还款?答:不是。按照规定,个人偿还汽车、住房等按揭贷款,将从2005年1月1日起执行新的利率标准。问:加息后购买国债是否还合适?答:这次加息后三年、五年期存款利率分别为3.24%、3.60%,目前正在发行的2004年(六期)三年、五年期凭证式国债的年利率分别2.65%、3.00%,票面利率低于同期储蓄,考虑国债不纳税的因素,二者的实际收益基本相当,但如果国债提前兑付要蒙受一定损失,持有期不满半年兑付的不计利息,提前兑付还要交纳千分之一的手续费。另外,因为国债执行合同利率,购买国债后如果遇到再次加息,您很可能就被“套牢”了。所以,这次升息后,购买国债要根据自己的情况算细账,然后再决定自己的投资意向。本报记者马佳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