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新银行业 > 正文
 
国开行上海“大事件” 卖贷40亿缓解流动压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5日 13:28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刘兆琼 上海报道

  “这次国开行上海分行拟转让的贷款大概有四、五十亿,主要是轨道交通项目,目前仍在谈判。”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分行参与谈判的一位人士向记者透露。

  据了解,国开行近期开始通过间接银团贷款、联合贷款等形式进行贷款转让,主要
新浪交友有奖征文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采取商业银行买断或者约定期限由国开行回购的形式,在上海初步拟订的合作银行有工行、华夏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光大银行、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等。

  “进行贷款买卖是很正常的,银行在管理过程中需要卖掉一些贷款,开辟新的金融产品。”国家开发银行专家委常委副主任王大用评论说,但是对市场人士就国开行资金流动性的疑问表示“不便评论”。

  引导社会资金

  国家开发银行上海分行评审处负责人陈洪8月11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国开行的贷款转让主要采取联合贷款和银团贷款的形式,是为了引导社会资金的进入,实现我们支持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和支柱产业项目‘两基一支’的职能,零星的业务,我们从2001年就已经着手做了。”

  国家开发银行是我国三大政策性银行之一,截至2003年底,按五级分类的不良贷款率为1.34%,不良资产率为1.88%,呆账准备金对不良贷款的覆盖率为140.42%,资本充足率达到10.26%。

  2001年开始,国开行陆续转让部分贷款。2002年10月,国开行天津分行和光大银行天津分行进行间接银团贷款转让协议,用于建设唐津高速公路建设;2003年,国开行和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合作,以间接银团贷款的形式转让资产20亿。近期,南水北调主体工程获得总额为488亿的银团贷款支持,其中作为银团牵头行的国开行贷款200亿。

  “类似的间接银团贷款和银团贷款,国开行主要是起加强与其他金融机构合作?引导支持国家重点项目建设的作用。”国开行称。

  据悉,国开行1994年向长江三峡工程承诺贷款共300亿元,每年30亿元,连续发放十年。“当时三峡工程建设并没有得到商业银行建设贷款,直到三峡工程开始并网发电有了经营性现金流前后,才有许多商业银行积极进入。”国开行有关人士称。

  转让背后

  对于此次大规模转让贷款的商业银行,国开行经过了精挑细选,中小商业银行成为国开行的首选。

  据了解,中小商业银行短期贷款一般为贷款总量的70%,长期贷款和重量级的贷款占比不多,买断国开行的贷款有利于改善他们的贷款结构。

  选择工行也是有所针对。“工行的贷款一直呈下降趋势,总行实行集中控制,并且受到宏观调控的影响,很多贷款都停掉了,原先制定的贷款指标没有完成;但是又要保证一定的利润指标,所以对国开行的贷款转让有兴趣。”工行一位人士对记者说。

  而对于此次转让的目的,市场人士也有一些猜测。

  上述工商银行的人士称:“此次国开行似乎是想退出沿海地区的项目,换取更多资金,以争取投向更多跨省、跨地区,主要是中西部地区的政府项目。”

  而近一段时期,国开行正通过各地的信托公司进行类似的资产转让。今年6月,国开行和浙江信托联手开发债权信托收益计划,主要投资杭州的城建项目,筹集资金1亿5千万;近日,又与新华信托重庆总部商谈类似的贷款转让信托计划。

  “国开行也有一些不良资产,他们想通过这样的方式来实现快速融资。”浙江国投的一位人士评论说。

  更有市场猜测认为,国开行贷款规模不断扩大,而且大都是长期贷款,可能资金流动性上有些问题。这次通过贷款转让,以缓解流动性压力。

  针对上述市场猜测,国开行有关人士明确表示:“国开行不存在流动性问题。国开行以国家信用为基础,通过发行金融债券融资,资产负债管理较好。国开行是贯彻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重要力量。国开行开展的业务都是为了更好地发挥政府开发性金融机构的作用,建设信用平台,引导社会资金流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瓶颈领域,以建设制度和建设市场的方法,实现政府目标。”

  据了解,目前,国开行在煤、电、油、运等行业的贷款超过8000亿元,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的贷款达到60%;而针对此次宏观调控被限制贷款的钢铁、电解铝、水泥的三大行业的贷款,国开行只有0.2%。

  “这三个行业,我们以前的贷款是比较多的,是支持国家重点项目。从1998年我们就开始有计划地从过热行业退出,逐步减少这类项目,1998年以来拒绝了90多个这样的项目,贷款比率从24%降到0.2%。即使是这0.2%,我们的贷款对象也是国有大型企业或者是国有控股集团。”国开行人士称。

  商业银行“表现积极”

  “我们想通过与国开行的合作,进入一些新的贷款领域。”上述工行人士坦言。

  深发展同业金融部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为了和国开行合作,我们去年就已经制定了相关规定,这对我们来说是种业务创新,但是最终结果如何还很难说。主要是因为我们本来已经有一定比例的商业贷款,没有更多的空间来买国开行的贷款。”

  虽然,对于国开行的贷款转让,各家银行都表示“非常积极”,但是国开行的转让之路并不平坦。各家商业银行与国开行的谈判一直在进行,但是在记者所采访的工商银行、华夏银行、深发展目前还没有大笔的项目谈成。

  “国开行转让贷款按照同业拆借利率来执行,比我们的贷款利率少多了。”华夏银行同业部人士称。“其实我们做国开行的项目有些象征的意思,可以树立我们小银行做大项目的形象,但真正是赚不到多少钱的。”

  而针对具体的项目,商业银行也十分谨慎。“国开行想好的项目和差的项目打包,搭配着卖。一些公路项目,有的是收费的,有现金流做担保,这个我们可以做;但有些是不收费的,这样的项目如果真出现了风险,我们就很难收回贷款。国开行想把这样的项目搭配着卖给我们,我们就比较难以接受。并且他们一个项目的贷款规模就很大,我们一家也难以吃下。”工行表示说。

  国开行未来的发展战略之一是发挥批发银行的优势,加强与商业银行合作。国开行人士认为:“此次规模化的贷款转让就是我们加强与商业银行合作的重要战略步骤。”

  “国开行事实上看重的是我们在各地的分支机构,因为他们结算方面比较弱,不利于各个地方的客户结算,所以希望通过商业银行来加强对各个地区客户的覆盖。”深发展上述人士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开行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