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券商集萃 > 正文
 
招商证券增资20亿元人民币 目标定位主流券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8日 17:18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刘兆琼 上海报道

  “我们的增资扩股方案已经上报证监会,估计8月份将会通过审批。”招商证券总裁办公室主任熊志文说。业内流传,招商证券此次增资约20亿,主要是向原来的股东进行募集,增资后的股本金将达到60亿左右。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这一次增资将拉近招商证券和一流券商之间的距离,招商证券很有做大的野心,而投行业务是突破口。”业内人士评论说。

  “我们谨慎多了”

  三年的熊市,加上最近国家的宏观紧缩,券商难熬的日子似乎“无边无际”。证券业的各种危机与暗礁在经历了南方证券的“轰塌”、富友证券的“接管”、新华证券的“猝死”、鞍山证券的“悲怆”之后渐次清晰。而当“胆大妄为”成为人们对券商的普遍诟病的时候,“老实的孩子”就显得尤为可贵。

  2003年,招商证券杭州营业部曾经曝出挪用3亿国债回购一事,之后招商证券进行内部整改,收缴了所有营业部的公章。“从那以后,我们开始谨慎多了,很多打擦边球的事情,我们都不敢做。”招商证券上海办事处主任吴琼说。

  而受此事牵累的原招商证券老总牛冠兴被业内很多人士认为是“太过保守”,“由于他个人的风格过于谨慎,招商这些年没有很大的发展。”在其离任不久就担任南方证券接管组组长和临时党委书记,“领导层大概也考虑到牛冠兴一贯的稳妥作风”。

  “3亿国债回购事件”的另一个重要影响就是招商证券内部管理改革的力度加大,实行总行控制的垂直管理模式。

  在这以后,业内就流传着招商证券“胆小怕事”的说法,一家管理咨询公司高层曾对记者说,“MBO很热的时候,我们找过招商,可是他们最后以‘国家好象并不鼓励’为由,拒绝了。”

  7月12日,当记者询问关于券商代销信托产品一事时,招商证券研发中心上海研究部经理王旭东笑说:“我们从来没有代销过信托产品,对这其中的代销利润也不清楚。”

  目前,招商证券在上海已经撤消了总部营销部、原投行部、业务推广部以及财务部,而改为办公室、研究部、国债投资部、银证通上海分部,另外今年将增设投行部,所有的部门都垂直归深圳总部管理。“现在所有的指令都由总行统一下达到各个部门,不再像原来一样下达到上海总部。这样我们每天节约的成本在100万左右。”吴琼对记者说。

  做大投行

  接替牛冠兴的是杨军鸟,她曾经在中信旗下工作10年之久,继任之后,在很多公开场合表示要“增资扩股,引进战略投资者”。而其做大招商证券的步骤在保荐人考试之后重振投行业务的一系列举动中渐次展开。

  在2004年的保荐人考试中,招商证券崭露头角,共有13人通过了考试。自此,杨军鸟开始强化公司上下对投行业务的重视,通过考试的保荐人每人每年额外获得8万的奖金;在上海设置总部垂直管理的投行部;高调处理投行在公司中的地位,称“在需要的时候,公司内部要不遗余力地支持投行的工作。”招商内部学习中信投行的经验的风气也开始兴盛起来。

  2003年招商的主要投行项目是海港,利润占比为10%(经纪业务为70%),在投行业务的市场份额中只占到约1.8%,与排名第一的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占利润的25%,市场分额为14.93%)有相当的距离。

  “我们投行方面确实比较弱,但是保荐人制度之后,招商打算在这方面做大。”王旭东说。

  事实上,在过去的10年,招商在投行方面做得还算不错。1995年,担任我国第一家海外可转债券——深南玻B(资讯 行情 论坛)股债券发行的财务顾问;1999年率先成立资本市场部;2001年完成广州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A股增发,协助完成第一家H股公司在国内资本市场的筹资。截至2002年,招商证券曾经担任了34家A股上市公司的主承销商。

  “杨总的到任可以把中信的一些理念带过来,而且保荐人制度考试,我们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这些都是我们做大投行业务的契机。”招商证券投行部一位人士评论说。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