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雅典奥运:商机何处? > 正文
 
3亿美元打赢北京奥运安保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 17:12 《奥林匹克周刊》

  -本报记者 孙欣 北京报道

  6.45亿欧元,10亿欧元,12亿欧元……

  雅典一役,奥运安保花费如牛市股价,一路猛涨。而据可靠消息,北京奥运会的预算总共才只有16亿美元,其中安保的预算仅有3亿美元。为奥运会保驾护航,这些钱够吗?

中行新上网抵债资产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北京安保费低于雅典80%

  3亿美元约折合25亿人民币,可以买近8架苏-30战斗机或进25个巡航导弹,可以买1000多架普通坦克或举行250多次小规模军事演习。按一个武警人员每月1500元工资计算,3亿美元可以组织约160万名武警为奥运服务。

  举办大型国际活动,中国经验丰富。在2001年上海APEC会议期间,我国动用了15万武警公安,使用了最先进的侦察手段。100多名便衣负责会场的内部保卫,翻译由具有高军事素质的军事院校师生担当。为防范不明飞行物,在上海上空设置了500多公里的警戒空域。负责空中巡逻的武装直升机从高处俯瞰会场四周,检查有无异常情况。上海警备区及民兵的防空高炮、导弹部队进入戒备状态。上海警备区和东海舰队对上海外海、长江口等进行全面警戒,保证了APEC会议的顺利召开。

  中国对安保工作驾轻就熟,花费自然少。雅典奥运会安保的最大一笔花销,是从美国进口了昂贵的爱国者导弹和集指挥、控制、通信、计算机、情报为一体的C4I系统。而我国已经从俄罗斯进口了比爱国者更先进的C300防空导弹,C4I系统则是“中国制造”。

  陆军少校王浩直言:“这次希腊花费多,很大程度上是缘于国际压力。到了2008年世界恐怖分子不会这么猖獗,压力小,钱花的就少。”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反恐研究中心钮教授也坦言:“中国在对外事务上一直相当谨慎,对大多数国家尤其是第三世界国家态度都很友好。恐怖分子目前还不至于把中国作为目标。”

  3亿美元蓝图

  由此看来,3亿元究竟能办多少事?北京奥组委心里有底。

  早在2002年,中国警方就拟订了《奥运安全保卫专项规划》,并作为一个独立部分写进了《北京奥运行动总体规划》。这一专项规划包括:建立统一、高效、强力的安保指挥系统;建立情报搜集预警评估系统;建立以反恐怖为重点的专业化快速反应特别行动队;建立对于设施、场所、人员及外围目标的监视保卫系统;建立多警种协同作战、群防群治、有效覆盖全社会的治安防控体系;建立更加完善的智能化城市道路交通管理体系;建立警务科技防暴保障系统;建立全城消防安全保障系统等。

  每一项规划都源于目前切实存在的问题。前不久一场历史罕见的大暴雨袭击了北京,一夜之间,北京城区安贞桥等地积水成灾。积水没有得到及时处理很大原因是由于交通部门,交警部门及环卫部门责任不明,耽误了处理时机,此事为我国加强应急预案的训练敲响了警钟。针对奥运会,警方表示要吸取教训,准备建立以反恐怖为重点的专业化快速反应特别行动队,迅速应对每一个突发事件。

  我国现有的闭路监控系统今后将与110联动,通过交通指挥大楼统一调度,并设置奥运会专用路线,建立可视化、智能化的交通管制系统。

  全城消防安全保障系统的蓝图则是一旦城市任何地方发生火情或者煤气泄漏等事故,该系统都将主动及时获取信号,在最短的时间内转达给消防指挥中心。

  当然,奥运会期间人流大,情况杂,最重要的还是建立统一、高效、强力的安保指挥系统。届时,国家公安部,国家安全局将组织10万警力,其中包括约4万名民警、2.75万武警、1万多名保安和0.5万名志愿者。他们将严防中国边境,从交通、通讯、资金流向等方面进行控制;在火车站、机场、汽车站等重要关卡控制人流出入;在北京尤其是奥运场馆及奥运村周围严阵以待。国家将在重点城市设立禁飞区,出动直升机巡逻,动用轻武器、单兵导弹及防空导弹,并为领导人员配备贴身保镖。

  青岛海军舰艇学院的任教员透露,奥运期间青岛岸防部队将抽调导弹巡逻艇海巡海监部门、海关缉私队也将派出普通巡逻艇,打击海上犯罪,并防止渔船、商船进入比赛海域。

  未来四年变数无穷,专家们都预言安保费用肯定不止3亿美元。但只有国家科技、武器研发力量强大,才能省下向外国购买高端系统和武器这最贵的一餐。科技兴国才是节俭的可靠保证。

  相关报道:

  众神庇护雅典?

  亲历“橙色”雅典

  雅典掘金战

  安利:单点切入

  新浪:“豪赌”3000万

  联想:超越传奇

  耐克:伏击雅典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