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旅游业 > 正文
 
港中旅、中商国旅涉险奥运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08日 17:19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孙欣 北京报道

  8月8日,国内直击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首个奥运助威团启程飞赴希腊。紧随其后,还将有70多个旅游团、3000余名国内游客陆续踏上雅典奥运之旅的征程,与中国体育健儿一道,在奥林匹克的故乡希腊掀起中国旋风。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斗三国与众将一拚高下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幕后运筹这次规模空前的雅典奥运游的是两家兼具实力和背景的旅行社:中国首家港商独资旅行社——港中旅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以及商务部旗下的中商国际旅行社。

  中外双雄竞逐雅典奥运游

  港中旅和中商国旅并不是国内实力最强的旅行社,但它们能击落国旅、中旅、中青旅三大强劲对手,促成雅典奥运游花落自家,源于其对雅典奥运会门票中国大陆地区销售资格的垄断性掌控。

  2003年9月,中国奥委会授权在华销售和代理奥运会门票的惟一代理机构——国家体育总局对外体育交流中心在京成立了雅典奥运会中国门票销售及组织工作的接待中心,接待中心的具体工作则由港中旅和中体华澳咨询有限公司操办。

  随后,中商国旅联手国家体育总局旗下的中国国际体育旅游公司,借助独特背景和资源,成为另一家拥有在中国地区销售雅典奥运会门票资格并组团观摩本届奥运会的旅行社。

  这一中一外两家旅行社在雅典奥运游市场上的争斗由此展开。

  据悉,此次雅典奥组委共分给中国4000余张奥运会门票,港中旅拿到3349张,占90%的市场份额,几乎处于垄断地位;中商国旅也分食了剩余的600多张门票。而国旅、中旅由于没有售票权,只能另辟蹊径,私下寻找票源。

  在组团规模上,港中旅同样一路领跑。据港中旅中国公民旅游总部总经理郭明介绍,在该公司报名参团的游客约有1500人,加上公务旅客和奥组委的单项委托,将近2000人参加了奥运助威团。中商国旅因为在门票数量上先天不足,报名参团的游客只有500多人,在绝对数量上远少于港中旅。

  相比之下,其他旅行社更为冷清,一向在出境游上独占鳌头的国旅甚至没有推出与奥运游相关的线路。

  组团规模虽小,但中商国旅依然烹制了别具一格的奥运游大餐。该公司人士介绍,中商国旅选择的线路途经希腊、德国、奥地利等欧洲旅游开放国家,让那些对西欧国家情有独钟的游客胃口大开,交纳2万多元的参团费也就“图个高兴”。另据了解,港中旅人均参团费为1.8万元,其组织的线路中80%是希腊、土耳其两国游,另一部分路线是游览希腊、埃及、德国、匈牙利等国,还有只需旅行社预定酒店、门票和机票的自由行项目,让游客各取所需。

  雅典奥运游挑战重重

  港中旅和中商国旅或许都没有想到,雅典奥运游这块蛋糕并不容易吃到。两公司内部人士坦言,摆在他们面前的困难,甚至超出了当初的预想。

  据了解,去年以来,世界旅游环境不尽人意,伊拉克战争、非典、希腊境内的恐怖袭击事件都在一定程度上挫伤了国内游客出境旅游的积极性。今年我国的出境游项目比往年冷淡许多,这次想参加奥运游的游客也对流传的恐怖袭击顾虑重重。面对潜伏的危机,港中旅和中商国旅表示,旅行社将做到最大程度上的安全保障。为此,这两家旅行社在雅典当地都聘请了专职华人导游,并为每一位游客购买了30万元人民币的保险。

  另一方面,雅典奥运会期间房费涨幅过大,导致旅行社报价一路攀高。为降低成本,港中旅以全额付款方式在雅典离市区不远的地方包租了一家90间客房的酒店,中商国旅则选择了海滨酒店。据推算,在不堵车的情况下,从酒店到比赛现场开车需要近一个小时。

  与此同时,由于中国没有直飞雅典的航线,法航、德国汉莎等航空公司的机票也借着奥运商机大幅加价,两家旅行社被迫另觅偏方。港中旅包租了土耳其航空公司近2000个座位,并与俄罗斯航空公司签订了运送公务客人的协定;中商国旅则拉拢奥地利、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等航空公司,争取成本优势。

  当然,要吃完整个奥运游蛋糕,两家旅行社也有“嘴大喉咙细”的无奈。据了解,到目前为止,港中旅还剩余400多张门票,中商国旅也还有100多张尚未卖出。主要原因是游客积极性不高,奥运游的报名情况未达到预期效果;中国足球队未能出线的事实也使得两家旅行社大为扫兴,眼睁睁地看着原本以为红火的足球门票少人问津。

  蓄势2008

  虽然困难重重,两家旅行社还是甘愿涉险。港中旅的郭明告诉记者:“组织助威团的意义是把体育赛事和旅游很好地结合起来。做奥运更多的是强调品牌效应,我们首先要树品牌。”中商国旅的白文博则表示:“我们从申请到组织就是一个提高自身水平的过程,以后我们就知道该何时签证,如何避免使馆这段时期签证量过大;知道怎样提早定酒店,怎样与航空公司联络;也知道针对奥运会期间的交通管制,该从什么渠道申请车证等重要环节。”

  利润、经验双丰收的两家旅行社都摩拳擦掌准备迎接2008北京奥运会的商机。与此同时,外资旅行社也盯紧了中国旅游市场。据最新消息,丽星邮轮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将在上海成立外资独资旅游公司,还有十几家外资旅行社也已陆续提交了申请。

  业内人士估计,在未来4年中,中国旅游产业很有可能将被重新洗牌。大批外资旅行社的进入将彻底改变中国旅游业的现有格局,国旅、中旅、中青旅等大型旅行社的市场地位极可能被严重动摇。在未来严酷的竞争中,大批实力不足、缺乏品牌意识的中小旅行社会逐渐死去。

  2008年奥运会将带动国内旅游和入境旅游两大市场板块的发展升级,这是国内旅行社励精图治的好时机。

  专家直言,面对2008年更加激烈的竞争,只有国内旅行社做大做强,整个中国旅游行业才能把握住北京奥运旅游的商机。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