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内盘资讯 > 正文
 

禽流感对豆类期货影响有限 产量将成下个热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14:48 证券导报

  道通期货 周世博

  禽流感早在1878年在意大利首次爆发,此后,禽流感病毒在一个多的世纪里,不断侵袭着整个世界,并不断对豆子的期货价格产生了重大的利空影响。近期,禽流感再次在欧洲爆发,使得黄大豆和豆粕价格在短期内大幅度下跌,其中,连豆0605下跌了将近200点,幅度达到6%,连豆粕0605下跌210点,达到8%。而CBOT黄豆连才下跌了10美分,显示了市场对其
利空的理智性。历史上对国内豆粕影响最大是1997年在香港爆发的那次,使得豆粕连续下跌,但,随着市场逐渐的消化,现在禽流感出现对市场的利空在逐步的淡化。而这次的爆发,只是在少数的国家地区里,即使以后真的会全面爆发,对豆的后市影响将有限。

  目前国内大豆供应紧张

  根据市场监测,10月上中旬到港大豆总量仅为83万吨,目前国内各地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供应紧张局面,油厂停工数量上升。根据市场统计,当前山东各港口大豆库存总量在20万-30万吨之间,江苏在10万-12万吨之间,

福建地区预计在20万-22万吨之间,广东广西较少,在7万-8万吨之间,浙江主要集中在宁波港,估计有3万吨左右。就南美大豆装运来说,目前已经接近尾声,而美国大豆又因前一阶段飓风对港口的破坏较严重,装运速度也将受到影响,因此近期大豆到港数量难以出现大幅提升,这将有效地减轻当前大豆市场的季节性供应压力。

  成本的上涨限制其下跌空间

  东北地区大豆单产总体是小幅度下滑,而同期农资价格大幅上涨,这将为大豆价格提供底部支撑。目前进口大豆到我国港口的成本价依然维持在2700元/吨以上。同时,进入第四季度以来国际海运费总体表现上涨,目前从美湾到日本的基准航线上,即期船期的现代巴拿马型货轮的运价约为50美元,这将对国内市场形成支撑。

  下年度产量将成为下个炒作热点

  现在,我国的新豆开始逐步上市,但由于运输等情况的影响,收购不是很顺利,而且,农民出现了惜售心理。南美在10月也开始播种大豆,目前市场对巴西大豆的播种情况,以及下一年度的产量存在着较大分歧。虽然USDA的报告显示明年的产量会高于今年,但报告的经常调低是美国人常用的伎俩,所以,不排除以后的月度报告会不断出现利好。因此,南美的产量也许又将成为市场炒作的热点所在。

  从技术面看,连豆0605在2740附近横盘整理,豆粕0605在2390之下酝酿涨势,逐步形成个圆孤底,如果后期美豆结束震荡走势,连豆将迎来一波中级上涨行情。但此时是震荡时期,只能逢低建仓,设置好止损,等待突破时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