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内盘资讯 > 正文
 

铝一波牛市正待开始 以前套利模式将不复存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 10:48 证券导刊

  华南期货 周世博

  随着2004年中国针对铝(资讯 论坛)行业进行的宏观调控,沪铝步入了一个漫漫下跌过程,从最高的20000左右跌到了15000左右,即使是在去年下半年铜(资讯 论坛)大涨的时候,铝也是维持一个区间震荡的格局。到了去年12月,铝行业的宏观调控已经接近尾声,于是,沪铝在不知不觉中出现难得的升水,并持续到了现在,并且,在LME铝强劲的带动下,又开
始了一波上攻行情,使得我们不得不再次关注铝,因为,它将来也许是现在铜强劲表现的翻版。

  虽然中央银行调高了住房贷款率,并将对房地产进行专门的调控,但各地区程度各有不同,因此,在一些地区,房地产必将在未来的2、3年内维持着上涨。而且,随着近几年的购房热潮,装修的火爆将给铝带来更大的商机。

  最近公布的中国1、2月铝产量数据显示,2月中国铝产量同比增长17.4%,而1-2月合计产量则同比增长16.4%,产量数据表明进入新年后在国际市场铝价居高的刺激下,国内产量开始加大产能释放程度。氧化铝需求方面的回升明显,进口氧化铝价格已经接近460-470美元水平,贸易商反映,厂家和港口氧化铝库存处于较低水平,价格还有上行空间。在原料价格逐步上升的情况下,国内铝产量的增长速度又开始加快,反应了生产商方面对目前价格水平下的铝现货需求较为乐观,而需求的增量部分主要来自因沪铝与伦铝比价处于较低水平后,国内铝现货对进口加工铝的替代需求的增长上。

  全球汽车业用铝逐年增长市场潜力巨大,目前全球汽车工业每年消耗铝约为600万吨,其中有三分之二是再生铝。现在很多汽车制造商都在努力采用铝来作为汽车原料,目前汽车部件中用铝量已经达到了80%。尽管现在汽车用铝的应用和开发仍有许多问题要解决,汽车制造业用铝完全代替钢也不是那么容易,但汽车用铝的市场极有潜力,汽车用铝量的不断增加势不可挡,已成定局。而随着中国这个汽车市场的开启,将给铝带来巨大的需求。

  2005年全球经济增速将放缓,但预计全球的原铝总消费量将接近3160万吨,同比增长4.7%,而由于目前全球铝由于中国对铝出口征收税,因此,造成目前铝供应紧张,预期,2005年全球原铝市场将维持供不应求的格局,鉴于美元弱势整理局势中短期难有改观原铝价格仍将保持强势运行态势。

  由于2004年中国对铝行业的宏观调控,压制了价格,使得80%的铝厂出现了亏损。目前,已有很多铝厂处于关闭状态或是改行。因此,铝宏观调控将近结束。而未来,铝行业将是一种寡头垄断的格局,这也意味着市场价格将采用联盟协议,也就是可能是由中铝股份等说了算。根据调查,现在铝的生产成本是15500左右,因此,目前的价差空间必将被拉大。

  最近公布的宏观调控措施,由于力度较为温柔,显示管理层对部分行业调控的审慎态度。从最近沪铝期价的表现看,市场资金对宏观调控导致软着陆的预期增强,正相应的做出正面积极反应。

  本周,沪铝主力合约六月冲高回落,但周五收了根较长的下影线并且穿透了30日均线,因此,后市还有上行的空间。成交量不断的放大,显示了市场对其的认可。日K线图上,均线呈现多头排列,月K 线也是个四连阳的上攻图形组合。

  当然,在不久的将来,随着大宗商品的回调,特别是铜的下跌,将可能会影响到铝的走势。但铝将是一个潜在的投资品种,也将是一波牛市的开始。甚至将来,随着铝期价的上涨,铜未来期价的下跌,可能会产生铝价同铜价不相上下的情形。到时候,各种铝铜以前的套利模式将不复存在。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