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其他评论 > 正文
 

现货价波幅不大 虽受利空打压郑糖中期仍看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 11:02 每日经济新闻

  施海 外高桥期货

  周二,受利空政策因素作用,郑糖遭遇空方沉重打压而全线下挫。其中主力合约SR609大幅收跌93元至5229元,逼近3月2日低点5125元。一旦跌破,将大幅拓展下跌空间。与此相反,美盘NYBOT11号糖连续走强,由2月28日低点16.22美分/磅上升至3月6日高点17.84美分/磅,累计涨幅达10%,逼近2月3日高点19.65美分/磅向下形成的下降通道的上轨线。一旦突
破,将形成由跌转涨的中期逆转行情。

  国内政策偏空现货价波幅不大

  3日,

国家发改委和商业部发布第15号公告,为保证市场供应,稳定食糖价格,先安排加工储备原糖40万吨投放市场。公告还提醒制糖企业警惕国际市场价格风险,及时销售生产的糖,不得进行炒作和囤积。

  市场预测,该40万吨储备原糖是原来准备销售的100万吨的一部分,可能还有60万吨将要投放市场。考虑到目前国内糖市场供需缺口为100万吨左右,因此,上述投放将能相当程度上弥补供需缺口,对期价产生显著影响。

  目前各主产区现货报价波幅不大,但销售规模显著缩减。其原因是,目前南宁、昆明、湛江等产区糖价处于4800-5200元区域,华东销区糖价处于5100-5200元区域。产销区糖价仅价格下限有所差异,上限基本持平,说明产区价格维持坚挺,而销区价格则相对平稳,产销区价格之间尚未显现正常的由运输成本构成的升贴水关系,因此,产区价格上涨面临较重阻力作用,而销区价格上涨也需要销售量扩展的推动。

  目前,正值国内用糖季节性消费淡季,上游糖原料价格持续上涨,而下游饮料、乳制品、饼干、蜜饯等产品尚未涨价,因此糖价格上涨将导致上述食品成本大幅上升。

  整体而言,产区价格难以获得终端消费商认可,导致成交量缩减,价格虽然未有下调,但也难以大幅上涨。

  国际现货市场维持强势特征

  根据国际糖业组织最新季度报告显示,由于原油价格坚挺,甘蔗用于制造酒精替代燃料的供应量增长,导致甘蔗用于榨糖的供应量缩减,全球糖供应量对消费量已经连续第三年度出现缺口,且缺口由上榨季的101.5万吨扩展至222.5万吨,由此将导致库存量稳步缩减,库存量满足供需缺口能力减弱。

  而巴西将混合燃料中的无水酒精比例由25%下降至20%,每年可以多生产糖50-100万吨,并可增加相应规模出口,以缓解供需矛盾。

  消费方面,作为一种普通食品和调味品,食糖需求消费对价格上涨的反应较弱,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糖消费量偏低,人均消费量普遍低于30公斤,相对于发达国家人均消费量30-50公斤水平,增长空间较大。综合上述供需对比,不难发现,全球糖价格由于供需偏紧,而将维持中长期上涨趋势。

  操作建议:

  截止2月28日,美盘NYBOT11号糖主力持仓显示,尽管基金大幅减磅多单并加码空单,且规模达到7363张,但仍持有净多单71760张,说明基金依然持有较强看涨糖价观点,并以做多为主。

  国内方面,截止周二收盘,郑糖多空双方前20名主力持仓量分别为1.2万余手和1.7万余手,多方主力资金实力较为薄弱,空方主力资金实力较为强劲,多弱空强成为糖价格走弱的原因之一。

  受主力资金、政策、及供需关系等因素作用,郑糖与美盘糖走势出现短线内弱外强背离态势,中期而言,郑糖下跌空间将因外盘强势影响而将受限,投资者不必太看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