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众多外围因素困扰 铜市资金关注度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 13:34 美尔雅期货

  目前 铜市场受众多外围因素困扰:美元走势;中国可能对上半年经济速度过快进一步进行调控;各大铜矿劳资事件层出不穷;权威机构报告均显示需求紧张得到缓解。由于这些因素均不能明朗,市场陷入盘局,持仓量正在下滑。

  资金关注度下降铜市场持仓量正处于缓慢下降过程中。其中,美盘持仓不管涨跌,一直没有太大变化,徘徊在7万多手的低水平上。国内铜市则由于下跌中多头不断止损,创出单边最低持仓后多空分歧加大,持仓略有增加,但是依然维持在单边5万手以下。伦敦持仓距离最高已经下降了15%,滑进了22万关口之内并得不到恢复。对比原油持仓,从110万手减少到96万手之后,最近又回升到110万手左右。这表明资金对不同商品所持有看法以及采取的操作有差别。显然在进入三季度时,市场资金对投入铜市进入低潮阶段。最近价格回升来自空头回补,那些寄希望铜市能够进入熊市的空头,在经历6500到7200美元的宽幅盘整后,终于失去信心。

  伦敦持仓变化趋势说明,众多长期被套的空头,早在一次次拉高以及宽幅震荡中止损出局了,很少有人能够熬到6月的大幅回落。目前市场似乎进入新的对峙,因为随着时间推移,保值空头开始进入多头视野。通常保值空头会带来一定量实物交割,但是绝大多数头寸依然会买入平仓。毕竟流通上的现货并不能完全进入注册库,比如国储就成为了一个被动的保值空头。那些新入场的空头带有很大摇摆性,并不敢大肆出击。因此行情依然被多头控制,价格走势取决于多头所认定的对后市终极发展,以及考量自身头寸安全获利出场的可行性和出场程序。

  期镍带不动期铜金属镍连续涨升,创出新高后最近才出现回调。现货升水达到2500美元,表明其供求紧张。资金利用库存连续下降的题材,制造着镍市场供应恐慌。镍的大头寸表显示,无论多空均有不少大户持有着大仓位。大头寸的集中说明镍市场是一个机构们对杀的战场,很容易被操控,就像2004年的锡市场。

  而用小盘子来拉动大盘子这样的操作手法,股市庄家经常采用。在全盘控制住一只小型后,进行连续拉升,吸引散户投资者人气,进而带动同一板块的其他

股票上扬。而5.6万手的镍持仓相当于4.5万手的铜,镍走势就像是这样的一只小型股。不过镍价连续上涨对其他品种刺激作用显然不够,跟跌容易,跟涨却是有限。其他金属被动跟涨后缺乏主动轮涨行情。

  铜价在一定程度上受到镍价不断创新高影响,但是最终决定其走势的依然是自身基本面情况、资金头寸结构等。毕竟市场里一直存在“强者恒强”的定律,不能简单以单一品种上涨来看待整体金属品种。

  内外差价再扩大随着一些席位上出现新的抛空,国内市场又出现了抛货传闻。空方全然不顾比价关系,强势打压。内外差价悬殊,已经超过了20天前的扭曲程度。如果未来国内不出现政策上的题材,这个差价有望得到再次缩小。而即使出现现货抛售,这个差价也将继续压缩所有铜进口,这样的差价是部分冶炼厂所不能承受的。

  6月我国精铜出口达到2.8万吨,净进口估计只有4万吨左右。加上国内产量24.5万吨,这样的数量很难满足夏季过后的精铜需求。未雨绸缪,现在把内外价差扭曲到如此程度,未来报复也将巨大。

  主力挤压止损盘21天的短周期在这轮金属回升行情中显示了作用,而且铜价见高8800美元之后的大幅回调,也是21天周期。因此上周出现的8200美元能否成为反弹高点,再次成为关注的焦点。很明显,从6420美元以来的上涨,可以清晰地看到3个主要波段。两天简单上涨到7100美元附近,接着用8天时间进行了一个复杂横向整理;然后从6700美元上涨到8200美元,此波段中呈现一个5小浪上涨结构。回调到7510美元附近,受到多根均线强力支持。

  出现8200到7500美元的回跌后,市场可能会出现3种大型结构:一是调整走稳之后向上突破8200美元;二是完成向下的大幅跌势,形成大C浪;而第三种走势则相对微妙。由于第一轮下跌8790到6420美元显示为3浪特性,所以在大区间里整体形态依然有转变为三角形的可能。

  针对目前700点的震荡区间,不能采取盲目追涨杀跌的操作模式。因为主力最近以杀止损盘为主。关键价位被突破后,等止损盘交易完毕后重回盘整,这样的走势一再出现。因此在这种指导思想下,反而可以寻求逆向操作。即首先认可这个盘整区间,然后在8100美元附近寻机抛空,而在7500美元附近寻机买入,而把止损适当往外拓宽,这样止损产生的亏损额会大幅降低。如果不是一个短线交易者,那么在中间价位上则多看少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