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货新手 > 正文
 

期货与佛学 用包容的心去投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 13:4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作者:冯伟民】

  最近行情有点淡,市场似乎也感受到炎热的天气,而提前进入昏昏欲睡阶段。农产品

  期货整体走势比较弱,而沪铜则相对较强,目前还处于强势反弹阶段,沪胶则在区
间内上下震荡。

  与商品期货行情的沉闷相比,股指期货的相关信息则层出不穷。为做好相关准备,我们公司组织了多次培训,我也参与其中。在给本地各证券公司营业部投资者培训的过程中,我感受到最深的就是投资者对期货市场的风险认识问题。一些投资者对股指期货的特征认识不足,还准备按照做股票的思路去做股指期货。

  其实想控制好风险,首先要明确风险来自哪里。期货市场风险来源与

股票市场有两个不同点:一是期货不象股票是100%保证金交易,按金杠杆效应使得上涨收益放大,下跌损失也巨大;二是期货交易期限较短,商品期货到期要进行现货交割,而股指期货到期进行现金交割。而股票只要看准基本面,上市公司可以无限期持续经营的,不要担心退市的风险。

  明白了风险还远远不够的。由于期货越满仓,风险就越大,收益越高;仓位少,风险越小,收益也越少。假如,每次都做几手单,用巨额保证金支撑,肯定不会爆仓,但也不会赚大钱。也就带来相应的心态控制问题。尽管市场都知道可以逐步加仓,或者大级别行情可以先建立较大仓位,但投资者仍很难控制大比例建仓和中途波动带来的自我否定出局的恐惧心理。

  从小的层面上讲,控制好市场正常波动的风险相对容易。可以依靠训练和交易系统,再辅以严格的纪律和坚决止损的理念。但人是有情感的动物,有恐惧和贪婪。在面对剧烈的波动和大型单边市时,即使有很好的理念、有丰富的经验,仍不容易克服心中的波动而最终无法跃上顶峰。也许调整心态波动的最好路径来自于哲学,来自于宗教。

  我们公司一位研究佛学的客户,认为佛家主张“五蕴皆空”,“五蕴”就是人身体上的五个感觉器官———眼、耳、鼻、舌、身。人是根据这五个器官对周围的事情做出判断的,执着在感官上,就会认为是真的,其实只是游戏,投资最终也是游戏。人应该用包容的心去投资,以宽厚的心做人。抗争使你失去,包容使你得到,愤怒使你暴露,平和使你隐藏。我不知道他研究了佛学能否真正有助于他的投资,但起码他在寻找自己的平衡点。

  用先哲的话说,“大道至简”。生活是矛盾的,投资也是矛盾的。希望取得巨大成功的人们能在矛盾中认清并找到自己的归宿和平衡。

  (金元期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