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安泰科技:节能降耗带动非晶合金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 09:2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安泰科技:节能降耗带动非晶合金项目

  联合证券 杨军

  投资要点:

  ●目前,全球只有日立金属大规模生产非晶合金带材。日立金属非晶合金产能于2007年扩张至5.2万吨后,理论上,全球也只能生产出3,058万KVA非晶合金变压器,以上产量与我们目前每年约2.4亿KVA配电变压器产量相比无异于杯水车薪。

  ●目前,日立金属的非晶合金带材售价高达2.7万元/吨,由于下游需求的旺盛,日立金属拟在近期将产品价格上调20%。

  ●如果我国在非晶合金带材的关键性技术上无法突破,整个非晶合金变压器行业将集体为日立金属打工。

  ●幸运的是,安泰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000696)千吨级非晶带材生产线成功喷出了220毫米宽带材,标志着我国在非晶材料的研究和生产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去年底,安泰科技在这一生产线上又成功实现了在线自动卷取,使我国非晶材料生产能力跃居世界第二位。

  ●定向增发成功后,安泰科技拟向非晶合金项目投入2.17亿元,于2007年年初形成1万吨的生产能力,并于2007年年底新增3万吨产能。如果一期项目顺利,2008年公司将继续扩产,最终于2010年实现10万吨的年产能。

  ●我们预计,在2008、2009、2010年,其非晶合金带材产量将分别为2万吨、4万吨、6万吨,届时对公司的业绩将有明显的推动。根据PE/DDM模型,我们认为,安泰科技非晶合金项目的价值将高达8-10元/股。我们仍建议战略性增持。

  节能降耗带动非晶项目

  “十一五”规划的一个硬性指标规定是,到“十一五”末,单位GDP能耗要比“十五”末降低20%。节能降耗、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非晶合金变压器走到前台。非晶合金材料是 20世纪70 年代问世的一种新型合金材料,它采用国际先进的超急冷技术将液态金属以 1X106℃/S冷却速度直接冷却形成厚度 0.02-0.04mm 的固体薄带,得到原子排列组合上具有短程有序,长程无序特点的非晶合金组织,这种合金具有许多独特性能特点,如优异的磁性、耐蚀性、耐磨性、高硬度、高强度、高电阻率等。

  目前,随着电子技术向高频、小型化方向发展,非晶超微晶软磁合金材料已制成各种各样磁性器件代替硅钢、铁氧体和坡莫合金等应用于电力工业、电子工业及电力电子技术领域,用作电流互感器、大功率开关电源、逆变电源和程控交换机电源的变压器、电抗器、滤波器、互感器、及传感器等。

  铁基非晶合金铁芯具有高饱和磁感应强度、低矫顽力、低损耗(相当于硅钢片的 1/3-1/5 )、低激磁电流、良好的温度稳定性。用非晶合金制造的配电变压器空载损耗较硅钢 S9 系列下降 75 %,空载电流比 S9 下降 50 %,负载损耗比 S9 和 S7 系列下降 25 %。

  目前,非晶合金变压器的价格约为同容量9型变压器的1.3-1.5倍,但由于空载损耗及负载损耗较9型变压器明显下降,因此,非晶合金变压器的总拥有成本(TOC)仍低于9型变压器10%。根据有关专家的测算,非晶合金变压器与9型变压器的价格比接近1.3:1后,价差能够在5年内收回,从第6年起,可享受非晶变压器的超低损耗所带来的收益。

  目前,我国输变电线路的线损率为7.70%,美国为6.00%,日本为3.89%。以2000年数据比较,我国高耗能配电变压器负载损耗比国际先进水平高50%-60%,空载损耗水平高90%以上。因此,提高输变电设备效率是电力规划和节电措施中必需考虑的因素。我国年均生产配电变压器约2.4 亿kVA。十一五期间,随我国城市及农村电网改造投资力度的加大,配电变压器的需求量仍有望保持10%-15%的增长。以此速度推算,至2010年,如果有10%的配电变压器改用非晶材料,我国对非晶变压器的年需求量将高达3800 万kVA,对非晶合金带材的需求量将高达7万吨以上。

  随着非晶变压器生产规模的扩大和电价的上涨,非晶变压器将获得更低的TOC值。在节能降耗已成为全社会共识的今天,非晶合金变压器将逐步走到前台。

  关键带材亟待突破

  非晶合金带材是最上游的关键性材料。

  1960年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研究人员率先发现非晶合金,14年后的1974年,美国信联公司研制铁基非晶合金,1989年美国信联公司在世界上首次商业化批量生产非晶变压器铁芯。

  日立金属株式会社在2003年购买了美国信联公司50%的股权,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非晶合金材料制造商的大股东。目前,日立金属拟投资4200万美金扩大其非晶生产能力,将年产能由目前的22,000吨提高到52,000吨,预计新工厂将于2007年年初建成投产。2006年,理论上,全球只能生产500KVA的非晶变压器2.6万台。

  按照目前日立金属的产能,即使日立金属将全部的非晶合金出口至中国,理论上,我国也只能生产出1,294万KVA非晶合金变压器,折合为500KVA的配电变压器约2.6万台。2007年,日立金属非晶合金产能扩张至52000吨后,全球也只能生产出3,058万KVA非晶合金变压器,折合为500KVA的配电变压器约为6万台 。

  非晶合金带材是推广非晶合金变压器的最大障碍。在目前全球只有日立金属大规模生产非晶合金带材的情况下,非晶合金带材成为了我国大规模推广非晶合金变压器的最大障碍。

  由于非晶合金具有硬度过高、厚度极薄、对机械应力非常敏感等的特性,给非晶合金变压器铁芯的设计和制造带来了很多困难。

  今年2月,作为日立金属中国区独家代理的北京中机联供非晶科技发展公司一期6套非晶铁芯生产线正式投产,形成了年产3000吨铁芯的能力。中机非晶铁芯生产线的投产,将对我国非晶合金变压器的发展起到强大地推动作用。随国内铁芯企业不断的增加,制约我国非晶合金变压器发展的铁芯瓶颈有望突破。

  总体上,铁芯及变压器的生产技术并不是制约我国推广非晶合金变压器的关键性因素,非晶合金带材的突破才能促成质的飞跃。

  安泰科技脱颖而出

  国内非晶材料研究始于1976年,国家科技部从“六五”开始连续5 个五年计划均将非晶、纳米晶合金研究开发和产业化列入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其中标志性的成果分别是:"七五"期间建成百吨级非晶带材中试生产线,带宽度达到100mm; "八五"期间突破了非晶带材在线自动卷取技术,并建成年产20万只非晶铁芯中试生产线;"九五"期间,成立了国家非晶微晶合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成了千吨级铁基非晶带材生产线,带材宽度达到220mm,同时建成年产600吨非晶配电变压器铁芯生产线;通过前4个五年科技攻关计划的实施, 我国基本实现了非晶合金带材及制品产业化。

  安泰科技下属的国家非晶微晶合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我国非晶合金产学研基地。

  在“十五”期间,纳米晶带材及其制品产业化开发又被列入重大科技攻关计划,国家给予重点支持,旨在推动纳米晶材料应用开发快速发展,满足电力、电子及信息等高新技术领域日益增长的迫切需求。

  安泰科技由钢铁研究总院部分转制上市,是国内非晶材料研究开发力量最强、 产业规模最大的单位。我国在非晶合金领域所取得的以上成果均在安泰科技下属的国家非晶微晶合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完成。

  依托国家重点攻关项目和国家产业化示范工程项目的成果,安泰科技建立了“千吨级铁基非晶带材生产线”,以及相应的“非晶配电变压器铁芯生产线”,将我国非晶微晶材料生产和应用引入了产业化阶段。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安泰科技突出了工程化和配套化,在非晶带材产业化关键技术、非晶配电变压器铁芯制造技术、非晶丝材制备技术、非晶铁芯应用开发技术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安泰科技成功喷出了220毫米宽带材,标志着我国在非晶材料的研究和生产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目前世界上也只有美国能生产出最大宽度达217毫米的非晶带材。去年底,安泰科技在这一生产线上又成功实现了在线自动卷取,使我国非晶材料生产能力跃居世界第二位。

  目前,安泰科技拥有1000吨非晶合金的中试产能,主要供应给电子生产企业。定向增发成功后,公司拟向非晶合金项目投入2.17亿元,分两步实现非晶合金的扩产计划:

  1、在现有生产设备基础上,新建一套制带机组,形成三班年产1 万吨的能力,预计在2007 年初完成。

  2、新建一套冶炼设备,形成3 万吨的年产能,预计2007 年底建成。

  如果一期项目顺利,2008年公司将继续扩产,最终于2010年实现10万吨的年产能。因此,07年年初一万吨的项目是成功的关键。1万吨项目的成功,就意味着我国非晶合金产业元年的开始,财富之门已经向安泰科技敞开,2010年十万吨就近在咫尺,未来将是20万吨、30万吨……

  我们相信,在中国钢铁研究总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的领导下,在非晶合金变压器行业的殷切希望中,特别是在资本市场、众多投资者的真金白银支持下,安泰科技能够成为非晶合金的王者。

  我们预计,在2008、2009、2010年,公司非晶合金带材产能有望分别达到2万吨、4万吨、6万吨的情况下,非晶带材有望为安泰科技贡献EPS0.22元、0.42元、0.63元。根据PE/DDM模型,我们认为,安泰科技非晶合金项目的价值将高达8-10元。当然,需要强调的是,以上分析建立在安泰科技项目成功的基础之上。

  据此,我们建议战略性增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