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私募基金图谋牛市扩张 操作手法趋同于公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 11:2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记者 张哲

  今年上半年以来很多私募基金都取得了超过公募基金的收益率。股市赚钱效应急剧放大也驱使更多的逐利资金涌入私募的队伍,私募基金规模正在谋求大举扩张。

  上半年以来国内公募基金整体获得丰收,收益率达到70%、80%的比比皆是。有业内人士透露,私募基金上半年收益翻番的不在少数,甚至有部分资金收益率高达200%。据上海某私募基金内部人士透露,今年上半年以来投资收益实现翻番。据悉,这家私募基金目前的资金规模有1个多亿。按照20%的提成比例计算收益颇为惊人,而其运营成本几乎为零,公司仅有的几个员工短短时间内身家飙涨。

  由于上半年以来股市上扬带来的赚钱效应,久未尝过甜头的私募基金在握着满把银子的同时,也在筹谋更大更远的扩张计划。一家私募基金老总对记者表示,“股改之后大股东纷纷把最好的资产注入上市公司,这些优良资产在未来对于股市的影响将是巨大的。在这样的机会面前,相信下半年意欲扩张的私募基金不止我们一家。”

  相比几年前,如今私募基金操作手法越来越趋同于公募基金。有部分私募基金也在加大投入,包括技术、人才、机制等方面,逐步规范化和科学化。据记者了解到,有些私募基金投资中引入了国外先进的数量模型,投资中很多理念都在逐渐与国外成熟市场靠拢。整体来说,大部分私募基金还是摒弃了逆势坐庄,选择了顺势而为。但是仍然强调和上市公司的密切关系和信息优势。据上海一家私募基金负责人透露,其公司去年以来在某只有色金属上面获得的收益超过200%,利用的就是信息优势。

  业内人士指出,以前的私募基金操作,坐庄某只股十分常见,对坐庄的某只

股票拿到80%以上筹码的也十分普遍,但如今已比较鲜见。在监管力度加大的市场环境之下,机构之间博弈日渐演变成为机构联合控盘,私募基金单凭一己之力要想完全控盘某只股票已经不容易。因此更多的私募基金更愿意顺势而为,加入与各个机构联合坐庄的队伍。但是私募基金在资金运用灵活性等方面显示出独特的优势。强调快进快出,仍然具有投机性。

  私募基金在牛市中优势明显。由于私募基金优厚的薪酬提成激励机制,随着市场好转,已经有部分基金、券商业内人才向私募流动,对公募基金经理市场的稳定性造成冲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