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华夏基金 投资管理的本质是风险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 09:2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杨爱斌

  7月5日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7月14日央行第三次定向发行500亿票据、7月21日央行再次公告提高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伴随央行一系列紧缩政策的是债券市场持续下跌;与此同时,中国银行大秦铁路等大盘新股纷纷公告发行,伴随新股频繁发行的是回购利率的节节升高和货币基金的持续赎回压力;7月24日,福禧投资爆出可能出现违约风险,短期融资券市场信用风险开始浮现。2006年对从事固定收益投资的专业机构来说是一种巨大的考验,因为债券投资的三个最主要的风险———利率风险、流动性风险、信用风险都开始集中体现。

  2006年对于华夏基金的固定收益团队来说,是幸运和值得欣慰的,因为,在巨大投资压力下,华夏债券基金,作为业内最早提出“追求低波动性下的稳定绝对回报”经营理念的基金,在过去的14个月都取得了正回报,期间收益率达到11.6%,而同期债券市场指数有6个月是下跌的;华夏现金增利

货币基金,在短期利率飞涨、新股发行巨额赎回的巨大压力下,投资组合的影子定价始终保持在正10BP以上,最高达到48BP,同时收益率水平也始终处于行业前列。

  华夏基金的固定收益投资之所以能幸运地规避风险创造收益,一个主要原因就是把风险管理落实到投资管理的每个环节。

  针对利率风险,华夏基金一方面通过严谨的研究确立市场发展趋势,另一方面,要求基金经理定期检讨投资组合的利率风险暴露(包括久期风险和凸性风险),并运用情景测试和压力测试来确保组合的风险暴露符合公司的风险政策或产品和客户的风险要求。今年年初,华夏基金正是基于宏观基本面的深入研究,同时考虑到债券市场整体的估值水平严重偏低,做出了战略性减持债券、降低组合久期的决策,得以最大程度规避了利率风险。

  针对流动性风险,华夏基金很早就做出了今年上半年

货币市场基金很可能受到货币市场利率回升、新股恢复发行等冲击的预测,因此要求基金进行流动性的情景压力测试,即假设基金规模缩水10%、20%、60%时流动性会不会出现支付困难。 华夏基金认为,良好的流动性风险控制,还需要确保基金在市场出现有利的投资机会时,组合的流动性能满足投资的支出要求。以华夏债券基金为例,作为业内规模最大的传统债券基金,目前其投资组合不仅保持很低久期,同时组合始终保持10%-20%的高流动性资产,这在市场的下跌过程中投资将相当主动。

  针对信用风险,华夏基金公司在基金业内最早引进设立内部信用评级分析师,并建立了严格的信用风险管理指引,对固定收益投资过程中可能涉及信用风险的各个环节都进行了控制。如对无担保的企业债券和短期融资券,要求信用分析师和公司

股票部门行业研究员的协作下,独立于基金经理做出信用评级建议,并将评级结果第一时间通知公司的交易前台和风险管理部门,一旦信用评级不符合公司信用风险控制政策的要求,将禁止投资。对交易对手的违约风险,公司也根据每个交易对手的内部评级情况,分别设定风险控制措施。此外,华夏基金也积极尝试建立具备可操作性的信用风险管理系统,对信用风险进行计量和控制。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同样也没有无风险的高收益。作为专业的机构投资者,投资管理的过程,与其说是在配置选择资产,不如说是在配置选择风险。

  (作者为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固定收益投资总监 )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