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东证所和芝加哥商交所商讨结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 09:0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记者 李 硕

  本报讯 继周三刚刚与纽交所达成战略联盟协议之后,东证所便马不停蹄地展开新一轮攻势,东证所目前正在与芝加哥商交所商谈结盟事宜。据日本媒体报道,东证所主席西室泰三在美国当地时间2月1日将与芝加哥商交所商讨结盟事宜,以合作开发商品期货、期权和其他金融衍生品。

  东证所发言人昨日称,西室泰三正前往芝加哥,但未披露西室泰三详细的行程。他称,早在2000年,东证所就与芝加哥讨论联盟事宜,尽管他们当时没有提出具体的结盟计划。芝加哥商交所作为美国最大的期货交易市场,也提议与东证所达成联盟关系,从而合作开发商品期货、期权和其他金融衍生品。

  自从1848年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首次推出第一个农产品期货合约以来,芝加哥已成为全球衍生品交易中心。芝加哥商交所成立于1898年,于2002年上市,也是美国首个上市的交易所。去年,芝加哥商交所斥资80亿美元收购芝加哥期货交易所,成为全球最大的衍生品交易所。东证所与芝加哥商交所结盟,将有利于其开发金融衍生品,并有利于芝加哥商交所拓展亚洲业务。

  作为全球大型

股票交易所,东证所正竭力牵手其他交易所,并设法迎接信息和交易全球化带来的竞争。此次东证所与芝加哥商交所商谈建立联盟事宜,是继东证所与纽交所周三结成战略联盟之后又一重大举措。

  分析师认为,为了实现便利的跨境交易和提高

竞争力及防止被收购,全球各大交易所目前正寻求相互整合或结盟。去年6月,纽交所斥巨资收购欧交所;在去年底,东证所与新加坡交易所同意加强双方的合作关系,而东证所目前正与伦交所和德交所商讨建立更密切的合作关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