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正文
 

湘财荷银:短线震荡修复指标 有进一步走强潜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09:37 湘财荷银基金管理公司

  行情回顾:

  周二两市大盘略有高开后,面对上档年线的压力,市场多方并未一骨作气继续收复年线,而是主动回落蓄势整理。盘中G宝钢(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等走势稳健,有效地维系了市场人气,大盘呈窄幅震荡格局。短线来看,年末将至,市场多空分歧增大,前期领涨热点暂时休整,市场热点断档,再加上年线处压力开始显现,短线市场
有震荡蓄势要求。近期大盘持续上扬,并一度触摸到年线,市场量能始终未能有效放大,市场呈无量上扬格局。虽然本轮反弹行情向上突破了前期高点1122点,但随着股指的持续上行,已切入到1145点附近的前期成交密集区,此区域堆积了大量的套牢筹码,市场需要时间来化解此区域的压力。面对上档年线1159点的巨大心理压力,尽管早盘中国石化、G宝钢等出现巨量买盘护盘,但短线获利盘压力仍然相当突出,G长电(资讯 行情 论坛)等还创出近期调整的新低,股指盘中也顺势回探1150点附近的支撑。技术上分析,股指持续上行后,由于技术面的超买,大盘震荡整理也在情理之中,不过,有权重股轮番上涨的护盘,股指调整空间将较为有限,短线大盘在年线处反复震荡难免。整体来看,短线的震荡整固既有利于修复超买的技术指标,同时,也为后市的继续上行扫清了障碍,股指经过反复的震荡蓄势后,有进一步走强的潜力。

  宏观:

  电煤价格放开在即

  近日来,国家发改委高官多次吹风,2006年将在政府监控下放开重点电煤价格,加快与市场价格的“并轨”。这意味着,电煤有可能成为继天然气后,第二种理顺价格的资源品种。

  可靠消息称,新一轮电煤价格改革方案即将出台。在保持价格总体稳定的前提下,政府将不再设定涨价上限,由电煤供需双方自主协商交易价格,“任何组织、个人不得非法干预”,只有煤价波动超出预期时,政府将采取必要的行政干预措施。而在去年,尽管政府部门首次宣布不再直接干预煤、电企业的市场交易行为,但仍设置了8%的涨幅限制。

  和以往相比,此次改革的另一亮点,是明确提出运力安排优先考虑供需双方无价格分歧的合同,这可能减少出现“签量不签价”的合同;提倡双方签订长期、稳定合同,对年度供货量在20万吨以上、签订5年长期合同的,优先落实运力。

  专家认为,电煤价格的放开是合理的,也是必须的。尽管这几年煤炭价格上涨很快,但和其他

能源相比,还是偏低。如从热量价值算,煤是汽油的60%-70%,但价格只有汽油的10%,也就是说,发出同等热量的煤,价格仅为
原油价格
的15%左右。

  从供需上看,目前煤炭供需总体平衡,价格基本稳定,也为放开电煤价格创造了条件。国家发改委的预测数据显示,2006年国内外煤炭总需求量为22.5亿吨,生产能力是22.6亿吨,短期内不会出现供应全面紧张、煤价大起大落现象。

  但专家也指出,电煤价格的市场化不大可能一步到位,目前仍然存在运力紧张和电价控制这两大制约因素。

  根据

铁道部的预测,明年铁路运输依然高度紧张。今年,因为大秦线和侯月线的改造,煤炭运力有较大增长,但是,目前挖潜的程度已到极限。预计2006年运力增长只有1.3亿吨,增幅比前两年将明显回落。运输瓶颈使得政府可以通过运力分配间接影响电煤价格。

  另外,“市场煤、计划电”的现实,使得发电企业无法承受电煤价格的突然高涨。取消电煤价格上限,意味着短期内电煤价格有可能出现上涨。目前计划内电煤与市场煤价之差每吨达到80元左右,发电企业需要提价近3分钱才能消化这部分差价,而电力企业要提高电价并不能由自己说了算。

  今年,电力紧缺仍在很多地区出现,这使得以“竞价上网”为核心的电价机制改革在明年仍然难以实行。专家预计,按目前电力行业的建设速度,2007年,中国将出现电力过剩,到那时,竞价上网的改革才有条件实施。也只有到了那时,电价,以至于电煤价,才能完全由市场决定。(中证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4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