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货币市场基金 > 正文
 

融通易支付基金经理陶武彬:收益率并不是唯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08:13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作者为融通债券(资讯 净值 论坛)基金基金经理、融通易支付货币市场基金基金经理 陶武彬

  货币市场基金自2003年末面世后,经过短短两年多的高速发展,其规模已突破2000亿份,占整体

开放式基金总额的近一半,不可谓不喜人。然而这两年的发展轨迹却并非扶摇直上,其间充满波折。

  货币市场基金的发展按其市场总量规模变化大致可划分为三阶段:问世之初,其2%的收益率相对于当时牛气十足的股票市场而言颇显逊色,一度乏人问津。2004年随着国家宏观调控和央行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等政策出台,货币市场利率水平大幅扬升,与当时的股票市场相比,其安全性、流动性和收益性强烈凸显,货币市场基金在这一阶段极受个人和机构投资者追捧,规模迅速膨胀。至2005年3月以来,受央行降低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和宏观经济预期弱化等影响,货币市场利率又再次大幅回落,整体平均收益率跌破2%,货币市场基金规模受到相当的赎回压力。

  究其变化反复之缘由,与美国早期货币基金发展轨迹十分相类:投资者和资金管理人过于强调收益率水平而忽视其现金管理功能和相应特色产品的开发,导致该类型基金整体规模随着市场利率水平的升降而起伏不定。

  为迎合投资者收益率要求,部分基金公司推出了短债品种,发行极其火爆,笔者认为这也是货币基金单纯重视收益率理念的反映和延续。理论上而言,短债基金的资产配置久期延长,资产流动性迅速下降,而负债方面又给予投资者相同的流动性承诺,此间存在明显的资产负债错配风险,非常值得担忧。幸而监管部门对此现象已给予足够重视,并正采取积极措施解决短债估值和流动性问题。

  回顾货币基金的历史可以发现,在内地市场发展过程中遭遇的问题,除利率波动过于剧烈等因素外,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以前货币市场基金支付功能开发创新严重不足,不能最大限度满足目标客户的需求。与2005年与货币基金遭遇市场赎回压力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居民活期储蓄却表现出截然相反的积极一面。截至2005年9月末,居民活期储蓄存款和以活期存款为主的企业存款分别同比增长13%和15%,比去年末余额分别增长了4700亿和8500亿元。老百姓或企业之所以愿意在如此低利率上存放资金,完全是由于他们目标取向不仅仅局限于收益率,更着眼于考虑流动性。只要一种金融产品能够很好满足目标客户收益率以外的其他方面的需求(如流动性),必定会有广阔的市场空间。与储蓄比较,货币市场基金(T+1)不仅流动性远远好于定期存款或七天通知存款,而且收益率水平依旧高于1.8%的1年期定期存款税后利率。

  而在货币市场基金对投资者的服务上,如果能增加一些金融创新,而应该是更加相得益彰了。融通基金公司和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合作开发的"融通易支付"货币市场基金针对这一市场空白,开发出兼具投资收益性与支付流动性的产品,并首次实现了方便投资者将基金份额转化为还款账户资金进行支付的服务功能,相信这种创新一定能受到投资者欢迎。而从市场环境分析,我国消费物价指数近期存在一定反弹空间,人民币升值预期趋于稳定,因此宏观经济基本面因素支持货币市场利率适当走高;加之金融监管机构为推动企业到债券市场直接融资以及控制短期利率过低风险,采取措施推升货币市场利率回升逾50基点,市场参与者普遍预期货币市场利率在2006年春节前仍有小幅空间。凡此种种,都给新发行货币市场基金的建仓提供了良机。

  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

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