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基金2005回顾与展望 > 正文
 

大成基金认为2006年六大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07:37 证券时报

  本报讯 (记者 韩如冰) 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日前发布的2006年投资策略报告指出,2006年,尤其是上半年,股票市场面临的不确定性非常大,政策面总体偏暖但并不稳定,预计总体上将呈现大幅振荡的走势。但是,2006年下半年市场有望逐步走强。2006年的市场将有更多新的投资主题和投资热点,市场交投更为活跃,其中有六大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该报告认为2006年将是中国资本市场实现质变的一年,股权分置问题基本解决,基
础性制度建设基本完成,中国股市将成为真正意义上的“股市”。届时,投资、融资、价值发现和资源配置的功能得以全面恢复。这其中,“新老划断”后IPO是最后的、最为惊险的一跳,也是证券市场质变的关键一步。

  “新老划断”后IPO能否成功,取决于政府的配套措施、发行公司的选择、发行定价、发行节奏等因素。该报告相信“新老划断”最终会成功,但是并不会一帆风顺。由于市场会提前对“新老划断”的传言和预期作出反应,因此,在IPO和再融资确定之后,成功实施之前,负面冲击的可能性非常大。此外,2006年下半年开始,G股非流通股将逐步流通,市场面临扩容压力。

  不过,宏观经济软着陆并触底回升、企业经营业绩触底反弹,以及估值已经具备明显吸引力等因素对股市构成了强有力的基本面支撑,一旦市场完成“新老划断”的惊险一跳,市场将有望大幅走强。

  大成基金认为,2006年市场将呈现热点纷呈、投资主题多元的局面,以下六大方面的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一、行业方面:大消费和服务业,包括:基于行业景气的金融服务、零售、地产、科技;持续稳定成长的消费品(食品饮料、中药、旅游等);内需型公用事业(公路、机场、航空、有线网络等);考虑全周期后估值合理的周期型行业(

能源、钢铁、有色、石化);底部或底部逐步复苏的行业,包括建材、机械、电解铝等;
汇率
机制改革和
人民币升值
:非贸易类资产。

  二、并购概念及资产重估概念:从产业投资的角度看,市场上已经存在相当数量的股票被证券市场大幅低估并且融资功能长期丧失,并购或私有化的动力大大增加。资产重估主题包括两个方面:因兼并收购可能催生的企业价值重估,如商业零售网点资源、自然矿产资源等;企业持有资产由于会计准则等变动而导致的资产重估,包括上市公司交叉持股价值重估、商业地产价值重估等。

  三、电信、广电的网络升级:对于电信产业而言,3G牌照的发放将是改变行业格局的又一次机会。我们推测,随着年底TD终端芯片的商用化,中国的3G牌照将在2006年发放。而对于固网运营商而言,2006年中国两大固网运营商将在省市一级网络上开始建设NGN,目前市场上对这一投资变化已经开始逐步认识。

  数字电视是广电系统推出的业务转型模式,与传统的模拟电视比较,用户费用支出明显上升。预计2006年数字电视的推广将在沿海发达地区以及部分省会城市逐步推广。届时,具备网络的上市公司有望从中受益。建议关注大股东为广电系统的上市公司以及具有实质意义参股广电网络(资讯 行情 论坛)的上市公司。

  四、能源、资源安全及资源重新定价:解决能源、资源短缺和安全的另外一个方向是现有资源的重新定价,2006政府将加快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包括水价、电价、石油及天然气价格、煤炭价格、土地价格、公交价格、供热价格等。

  五、“十一五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明年是“十一五规划”的第一年,由于该规划涉及到很多产业政策和规划、区域发展政策和规划等。可以预计,今年的四季度和明年,市场必将围绕该规划进行主题投资。

  另外,2005年以来,国家发改委已经制定了多个专项发展规划并将继续制定其他发展规划,这些规划涉及到了行业、企业的发展前景,值得关注。

  六、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大幅反弹:根据最近的调研和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投资反弹的苗头已经出现。而2008年的奥运会、2010年的世博会、“十一五规划”启动等因素有可能推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在较高的位置运行并短期冲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