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经理表示积极寻找股权分置改革带来的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 08:04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侯捷宁 庄少文

  部分基金公司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将认真分析股权分置改革带来的上市公司估值水平相对变化,积极捕捉股权分置改革带来的投资机会。

  正在发行中的南方高增长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吕一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5月
9日股权分置试点改革启动以来,市场经历了复杂的变化。作为市场的参与主体,上市公司、流通股东、非流通股股东之间在这一问题上的观点和利益由分歧逐渐走向一致。管理层提出的“统一组织、分散决策”,“试点先行、分步推进”等改革的基本原则,在经过第一批试点公司的实践后,目前已经得到了大多数投资者的认同。

  吕一凡指出,第二批股权分置试点名单的推出,无论在数量上还是在代表性上都比第一批有了很大的提升,显示了管理层推进股权分置试点改革的决心。这对于形成上市公司、流通股东和非流通股股东的明确预期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要不要解决股权分置”已经不应该成为上市公司管理层和非流通股股东考虑的问题,如何尽快推出方案,并获得流通股股东认同才是当务之急。

  对于在此背景下基金的投资策略将会有哪些变化的问题,吕一凡表示,基于股权分置改革将全面铺开的预期,在坚持价值投资理念不变的前提下,将认真分析股权分置改革带来的上市公司估值水平相对变化,积极捕捉股权分置改革带来的投资机会。具体而言将关注两个方面的操作。一是第二批试点结束后,各类企业的对价都将趋于明确,如大型国有企业中的部分企业率先解决后将给其余的企业提供对价的参考依据,在原有的价值区间上增加这部分股权分置改革带来的价值将是上市公司新的价值区间,可以据此寻找价值低估的上市公司。二是股权分置改革的推进有一定的先后次序,上市公司反映股权分置改革的价值在时间上可能存在差异,提供了把握改革节奏、通过适度的轮换操作获取最大收益的可能。就目前而言,有再融资需求、中小板企业、股权结构简单的公司可能会速度快一些。

  博时基金则表示,第二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的启动,对市场是一个利好消息,此次试点工作具有以下特点:一是试点公司的代表性更为广泛,第二批试点公司中,既包括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等大盘蓝筹公司,也有一些中小板公司,而且涵盖的行业较为丰富。第二,改革方案多样化,其中包括送股、派现、缩股、权证等方案,尤其是送股与派现方案,会给投资者比较实在的预期。第三,结合上周五国资委公布的《国务院国资委关于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的指导意见》,该意见一是对上市公司在股权分置改革中,国有控股股东的最低持股比例作出了要求,即虽然国有股股东所持有的股份获得了流通权,但要持有保证控股地位的所必须的股份,这意味着市场不会有大规模的扩容压力,市场预期的不确定性进一步降低;二是该意见进一步体现了国资委对国家、地方国有企业进行股权分置改革的支持。第四,宝钢股份、长江电力等多家大盘股的交易户数较多,因而具有较强的示范效应。

  博时基金透露,在具体操作上,将会重点关注以下两类试点公司:一是股权结构比较简单的公司,这种股权结构比较有利于试点方案的通过;二是市净率较低的股票,从重置成本的角度来看,这类试点公司已经颇具投资价值。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