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两条逐利线路日渐清晰 近盯对价远看价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 11:38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白岭

  股权分置改革第二批试点公司出台后,6#zhPoint#8行情以来原本已经显出疲态的市场再度活跃。股改的进程牵动着市场的潮涨潮落,喜喜悲悲。与首批试点公司相比,第二批试点的公司数量多、覆盖范围广、代表性强、创新程度高,改革提速,大预期明确,股权分置改革全景规划对于市场的正面效应开始显现,但就如同改革的道路不会是简单的一帆风顺
一样,行情的发展也会一波三折,充满悬念。

  受钢铁等蓝筹股和科技股普遍回调的影响,周二深沪大盘未能延续上一交易日的反弹,总体表现为缩量调整的格局。昨日股指平开后随即震荡下行,尽管在早盘出现一定的抵抗,但由于市场缺乏突出的领涨热点推动,最终出现逐级下行的态势,上证综合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一度跌破1100点整数关口,并跌穿10日均线的支撑,午盘基本维持在1100点低位徘徊,最终两市双双以阴线报收。

  值得注意的是,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连阴势头有所改变,出现了复牌后第一个小幅反弹,而尚未实施股改方案的金牛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高封涨停。不同时间实施试点个股的走势,似乎在上演着试点的“题材溢价”逐渐理性地让位于基本面估值的完整过程。

  目前市场大预期明确,但改革过程充满变数和机会,市场中围绕股权分置改革主线的两条逐利红线已经演变得越来越清晰,那就是近看对价,远看价值。

  虽然42家公司入围第二批试点,但目前基本没有具体方案,“沟通”成为大多数试点公司,尤其是大型蓝筹试点公司的“官方语言”。这就使得方案取代公司成为现在的“寻宝”主题,市场流传的公司名单也迅速变为各种方案。由此可见,“对价”已经成为现阶段的关键词,对价多少也可能成为左右试点公司复牌后股价走势的力量。有分析人士指出,昨日中小板的再度强劲表现,就是基于中小板个股可能出现高对价的预期,而绩优个股能够表现优异,也是因为“含权”预期。

  市场人士认为,短炒“对价”或许能带来一定的财富效应,但如果将眼光放远一些,那么真正能够得到大资金青睐的公司不仅要有对价支付能力,更要有投资价值。只炒对价并不具备战略眼光,G三一实施方案前后截然不同的走势值得投资者注意。

  历史走势告诉我们,虽然价值投资理念依然主导着投资者的选股思路,但不同的阶段有着不同的主题,不同的主题往往产生不同的投资机会。当前市场热点正在围绕股权分置改革这一主线逐一展开,这就决定了市场价值重构中的两类价值:一为动态成长价值,二是静态投资价值。

  近期中小板块的个股如此的活跃,主要就是因为中小板块的大多数个股具备高对价的条件与能力,股权分置改革这一主题强化了成长价值,当然,这是通过含权预期达到的。

  而对于一个上市公司来说,不仅仅拥有净利润动态增长的动态价值,而且还拥有作为一个上市公司本身所拥有的静态投资价值,比如说资产重置价值、行业购并价值。只不过由于市场处于不断变化的动态过程中,所以,在目前股权分置改革这一主题下,市场已经开始审视上市公司的静态价值。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