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传化股份:近亲不碍公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 12:08 证券日报

  第二批试点企业42家,其广泛性与代表性大大增强,其中部分公司存在“历史问题”,如大股东占款、股票质押等而令投资者注目,这些公司如何在股改方案中解决问题?他们改革的步伐如何?本报会特别关注。而传化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因其保荐人和第一大流通股东同为东方证券,其股改方案公正性也受到关注。

  传化股份 “近亲”不碍公正

  方案下周出台

  “方案下周会出台”,传化股份副总经理、董秘冯国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明确地说。在第二批股权分置试点的42家企业中,传化股份因“近亲结婚”而倍受关注。

  从2005年第一季度传化股份十大流通股东表上可以看出,东方证券是其第一大流通股东,而此次该公司股权分置的保荐人也是东方证券。

  关于保荐人的资格,证监会在《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业务操作指引》中规定,保荐机构应公开在公司董事会公告改革试点的前一日持有公司流通股股份的情况,以及前六个月内买卖公司流通股股份的情况。此外保荐书还应说明,保荐机构有无可能影响其公正履行保荐职责的情形。  

  证监会还在《关于做好第二批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中规定,保荐机构与其保荐的试点上市公司及其主要股东之间,不得存在影响其公正履行保荐职责的关联关系。因此传化股份股改方案之公正性受到投资者的质疑。

  对此,冯国祚昨天对记者表示,东方证券是该公司新股发行的主承销商,一季报显示的20.2万股,为当时包销时所剩的余股,并不是自营买卖而来。再说,20多万股对于个人投资者是一个比较大的数目,而对于一个机构,实在是没有太大意义。他同时称,东方证券作其保荐人是请示过中国证监会的。同时,他还透露,5月份的十大流通股东较之一季度末又有了变化。

  其保荐人东方证券陈波证实了这一说法。他告诉记者,作为传化股份上市的主承销商,当时包销时拿到27万多股,在持股的一年多时间里,也没进行多少大规模的二级市场操作,只是减持了7.12万股。其现在所持有的流通股占传化股份总股本份额也较小,只有1.01%。

  谈到股改方案,陈波称方案的主要设计思路是支付对价,一切要等董事会开完会公告为准。目前其正在做的工作主要是与投资者进行沟通,接受一般投资者的电话咨询,对大的机构投资者作一对一的推介,过几天还要作网上路演等等。但因“保密协议”所限,陈波称自己主要以“倾听”为主,做好中间桥梁,以兼顾到各方的利益。

  募资项目进展顺利

  去年6月,传化股份IPO发行2000万股A股,实际募集资金1.89亿元,计划投向年产2万吨织物涂层剂等4个项目。按其募集资金使用计划,第一年即投入逾七成资金1.36亿元。今年2月底,该公司公布的2004年年报却显示,募集资金实际投入金额为零。

  对此,传化股份解释说,国家实施宏观调控政策,严格控制土地,加上公司所在的杭州萧山地区工业用地极度紧张,公司原计划的募集资金项目用地未能落实,造成募股项目尚未开始实施。

  从公告可以看出,今年2月份,该公司把自己建厂改成去收购人家的:决定收购杭州华信织染有限公司的土地及建筑物,作为募股项目的实施场地和厂房设施。3月底,传化股份召开股东大会,批准了公司与杭州华信签订的《资产收购合同》。按照该合同,传化股份将出资9918万元,收购杭州华信位于杭州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部分资产,主要包括土地、房屋和印染设备,其中印染设备价值2815万元。

  “目前,所有项目进展顺利,争取今年底完成。”冯国祚告诉记者。

  中报业绩有一定增长

  对于中报业绩的预测,冯国祚的说法是“中期业绩有一定增长。”

  传化股份收购杭州华信部分资产的目的,是为了解决募股项目的实施场地,原有的印染设备需要拆除进行变卖处理。业内人士指出,传化股份收购的印染设备属于二手设备,在拆除后进行处理估计会造成50%左右的减值损失。根据现行会计制度,处置固定资产净损失作为营业外支出,计入当期损益。传化股份变卖这部分印染设备的时间应当在股东大会通过后今年4至6月,估计其第二季度将因出售资产减值冲减利润1400万元左右设备价值的50%左右。而传化股份去年上半年的净利润仅仅只有1484万元,其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压力无疑不小。

  作为一家专业生产纺织印染助剂的企业,其原材料成本占到传化股份产品生产成本的96%左右,而其生产所需的主要原材料多数为石化类等基础化工产品。近两年石化类产品及基础化工原料的价格持续大幅上扬,对传化股份的经营已经产生了很大影响,这从其2004年产品毛利率下滑了2.3个百分点中可见一斑。

  “但是,我们通过内部挖潜,通过技术革新降低成本,在原材料成本增加5000万元的基础上,我们的每股收益率还排在中小板企业的前三名呢。今年,成本的上涨压力肯定没去年大,所以,我们的业绩一定会更好。”冯国祚的话充满着对公司的信心。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