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长电纷争划清多空阵营 基金联盟欲告彻底瓦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 07:27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昨日,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永新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6家试点公司同时发布公告,将就股改方案举行现场和网上投资者交流会,听取投资者对公司股改方案的建议,这标志着与投资者的沟通活动逐渐进入高峰期。

  与此同时,基金共进退的联合阵线却开始土崩瓦解。不久前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在京、沪、深举办股改试点意向交流会后,基金间对后市的迥异态度已事实上形成多空对
峙的两大阵营,并出现了第一轮多空厮杀的局面。

  长电纷争划清多空阵营

  自从5月股改试点首批公司亮相开始,深沪股市大跌一度超过13%。基金重仓股成为做空主力的背后,显示出一度成功的阵地战逐步被基金弃守,机构恐慌抛售累及大盘。不过,真正显示出基金分歧的事件应该发生在6月上旬。

  长江电力几乎是在否认进行试点传闻的同时,公司管理层分几路对各地的机构投资者进行试点的摸查了解。不少参与沟通会的基金经理对长江电力的强硬态度十分不满。特别是在深圳,长江电力居高临下的态度招致基金的怨气。长江电力当天只给每家基金留半个小时的时间进行说明,并明确表示不会在试点中让利,最多是采用权证的方式。尽管基金经理强烈反对,但长江电力的态度着实惹恼了这些机构投资者。6月10日,长江电力与深圳的机构投资者私下交流的当天,据业内人士透露,广东地区有基金以千万股的大量抛售长江电力,以打压其股价。当天长江电力下跌超过3%,成交8000多万股,并由此扭转了反弹势头,盘面出现4连阴。

  抛售长江电力的基金经理显示了自己影响盘面的实力,也对长江电力的试点意向构成了一定影响。但令做空的基金始料不及的是,其他基金趁着长江电力下跌而大举吸纳,从而将长江电力的股价稳定在8元之上。与上市公司“斗气”的基金,并没有得到同行在行动上的支持。而在42只股票停牌开始后,对后市多空的预期差异,正日益明显。如果以地域大致划分,多方阵营以北方为主,从制度转折的高度理解近期的多重利好,坚信市场已经走上全面回暖的通道;空方在南方地区较明显,从宏观调控、行业景气变化和估值混乱等角度出发,认为后市依然难以把握,持悲观态度。

  多方阵营设想大牛市

  基金中的乐观代表首推海富通收益基金经理张炜和赤子之心经理赵丹阳。张炜认为,看到管理层频推利好,但人们依然十分悲观,主要原因在于长期熊市心态没有扭转。在当前的市道下设想大牛市需要魄力。但历史会证明,随着市场的上扬,原先反复论证市场不可能上升的专家学者,也会自动加入论证上升必然性的行列,这一点已被历次行情所证实。基于对宏观经济软着陆、A股市场含权性质和蓝筹股估值水平的研究结论,他认为目前出台的几重利好将在未来形成叠加效果,推动市场进入全面牛市之中。被市场称作“死多头”的赵丹阳也从国内外资本市场的对比、GDP与市场指数的相关性、美国与中国周期性行业相互借鉴等方面,分析认为现在是机构战略性建仓的时候。

  而对后市悲观谨慎的机构则无一例外地提到了紧缩条件下企业盈利的变化,以及在试点改革中估值混乱的干扰。有基金经理表示,多次政策救市的失效和股权分置试点第二批启动后,市场可能面临完全失衡的局面。

  特别是长江电力和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的试点既要维护国有资产的利益,又要获得流通股东的认同,协调的难度不小。在支付的对价难以确定前,入市操作更需要考虑风险。

  炒股要看政策的脸

  多空对峙,但双方对房地产的宏观调控都相当重视,不同的是空方看到企业盈利下滑,支撑股价的基本面日渐暗淡;而多方从房地产调控中则看到了国家“看得见的手”的威力。从去年开始国家给钢铁、电解铝等行业的降温乃至今年初对房地产调控所下的重手,政府的决心表露无遗。在管理层的道道金牌之下,房价终于进入下降通道。同样在股市,政府表明了市场要走好的态度,并屡出利好。在大批绩优公司“破净”、市盈率创下国际最低水平的时候,只要投资者信心稳定了,市场将改变颓势,并进而出现一波强劲的升势。

  多方的理由,除了A股与H股市场存在结构性差异因而无法借鉴、A股含权等理由外,炒股看政策也是重要方面。乐观的一方相信,2007年中国将迎来十七大会议,2008年将迎来北京奥运,2010年将迎来上海世博会。这一连串的重大事件注定了中国经济将在2006年底或2007年初出现新一轮的增长期。从宏观调控的角度来看,人民银行已经带头逐步转向中性的货币政策,房地产软着陆可期。政策面对市场的积极影响将逐步恢复投资者的信心,奠定后市走强的基础。

  本报记者 王轲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长电新闻 全部长江电力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