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证券市场回顾与展望 > 正文
 

走在K线前面的基金经理如何度过2005难过之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 21:22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特供

  评价中国证券市场刚刚过去的2004年是困难的,这个低迷市场更多的是让人失去而不是得到。还好一些基金经理成为了市场中的难得的亮点。据本刊统计,2004年中国股市的年度跌幅为15.4%(以上证指数计算),但本刊采访的10位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年度净值增长均超过6%。

  股票投资是科学还是运气?似乎兼而有之。前年基金中的明星是博时基金公司,2003年的“五朵金花”成就了博时在2004年的多项荣誉。但是,2004年初的宏观调控改变了中国多个行业的命运,辐射所及,基金行业排名巨变,博时旗下的基金至今多已成明日黄花。几个月后,我们看到同样来自广东的易方达基金公司完成了领跑者的成功交接班,旗下的基金占据了2004年度净值增长第一梯队的数个席位。

  投资大师将成功的投资形容为“走在K线前面”,那些排名靠前的基金经理不仅走在多数人的前面,更走在K线的前面。10位“走在K线前面”的基金经理访谈,透视出困苦市场希望犹存,体现了《证券市场周刊》对中国股市未来的呼唤,对基金行业规范与进步的感知和期待

  本刊记者耿馨雅 袁朝晖/文

  曾经连续几年排在十大热门行业之列的证券投资行业,在2004年被列为十大高危行业之一。据有关媒体调查,股票投资已经成为中国社会最危险的职业之一,危险程度排在战地记者、伐木工、地质探险、煤矿工人等传统危险职业之前。这个类似愚人节玩笑的排名,带给投资者的是苦闷和伤感。2004年证券市场再一次经历了熊市,基金被看做是这个高危行业中幸存的惟一群体,他们不仅还“活着”,而且其中还不乏跑赢大盘并给投资者分红者。

  熊市中的亮点

  在过去的一年中,“赔钱”效应、“边缘化”等词在形容中国股市时出现的频率非常之高,令人惊诧。据有关统计,2001年6月沪综指在2245点时,两市A股有1115家、流通总股本1235.494亿股、流通市值17362.81亿元;到2004年7月1日,上市家数增加到1312家、流通股总股本1898.09亿股、而流通市值却缩减至11798.29亿元。如不算近3年新发股票市值,若按近3年融资2740亿元,新股首日上市升幅30%测算,被蒸发的流通市值估计总额将达1.3万多亿元。

  几年来,基金经理行走在风险的边缘,努力和市场对抗,无论成功还是失败,他们别无选择。

  由于其身份之特殊和受关注度高,基金经理每每备受指责与挑剔。但这不可避免,将公众的零散资金汇聚成实力强大的机构投资,自然要经受公众的监督。同时,他们的一举一动都对市场产生着有形或者无形的影响,有时甚至可说是市场“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在中国股市连年熊市中,基金队伍的不断壮大是这个“死气沉沉”的市场中难得的亮点。而之所以在股票市场阴跌不止的情况下,却有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将钱投资于同样是参与股票投资的基金,原因很简单,就是每年都有基金不仅能够不亏钱,还能在弱市中取得超额收益,并向其持有人分红。

  因此,《证券市场周刊》根据2004年年初到年末的净值增长,对所有开放式和封闭式基金进行了一次排序(下称总排名)。发现总排名第一的湘财合丰成长基金全年净值增长率达到17%以上,而排在前10名的基金平均净值增长在10%以上,其中80%以上在年内有分红,分红次数最高达到3次。

  需要说明的是,这并不是一次非常全面的排名,因为仅仅选取了2004年的净值增长率作为惟一指标,很多其他因素并没有考虑在内,如风险、规模等。但无论如何,净值增长作为一个最客观的指标,是衡量在去年业绩的最重要因素。

  另外,封闭式和开放式基金的运作环境并不相同,开放式基金随时面临持有人可能赎回的风险,所以必须保证一定的现金比例。将两者放在一起排名,是为了让读者对基金纵向和横向都有所了解。

  借用走在K线前面的说法,这些基金的表现,至少在2004年走在K线的前面。因此,《证券市场周刊》走访了排名靠前的10家基金的经理,希望让更多的投资者分享他们的成功之道。

  宏观调控是分水岭

  2004年年初,股市曾经最高上涨到1700点以上,当时包括基金在内的大部分投资者都认为这一年股市会有一个好年景。然而,好景不长,4月份开始的宏观调控将所有的预期都打乱了。

  打一个比方来形容2004年的股市,就好像一个年久失修的茅草屋,暂且用一些茅草将破洞遮盖,只盼望坏天气不要来,等好天气的时候再彻底修葺。然而,天不遂人愿,屋漏偏逢连夜雨,结果连暂时遮盖的茅草一并吹走,剩下的只是一个残缺不全的破屋子。

  那些在2004年走在K线前面的基金经理,他们或者预见到了暴风雨来临时茅草屋顶必然坏掉,所以预先占据了最结实的一小片屋顶下方,或者在暴风雨刚刚开始的时候就卖掉身上其他无用的东西买来了斗笠。因此,尽管在宏观调控和股市深层矛盾双重打击之下,他们也受到了侵袭,但并没有让他们身患重病。而没有做任何防御措施或者醒悟较晚的基金,则在上述的双重矛盾中备受打击。

  从净值排名前10名的基金中看,其第三季度报告的前10大重仓股中已经看不到受宏观调控影响较大的周期性行业。前10名中占据3席的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的基金,细看他们的投资品种,基本上都走出独立的行情,“我们并没有预见到宏观调控的影响会如此之大,但从稳健的角度讲,我们必须先从部分周期性行业中退出来。”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投资总监江作良说。他管理的开放式基金易方达平稳增长基金位列总排名第七。

  2005年“防御为主”

  股票投资最难的是预测,因此《证券市场周刊》对基金经理的采访中,也关注了他们对2005年的预测。谈及未来,基金经理更多的是表现出了对不确定性因素的困惑和对股票市场深层次矛盾如何解决的担忧。“防御性为主”的策略和“走一步看一步”的心态在与他们的谈话中表现得非常明显。

  采访中,基金经理们普遍认为2005年的市场比2004年更加艰难,这既是因为可以预见今年经济增长速度必将慢于去年,同时,一些如全流通等股市深层次问题到了非解决不可的时刻,而这些问题将采取何等方式解决将对市场带来无法估量的影响。不过,这几年的股票市场“年年难过年年过”,基金经理们在风雨的洗礼中,心态似乎都摆得比较正。

  总排名位列第一的湘财荷银合丰成长基金经理刘青山表示,“不确定因素可能大部分都集中在2005年上半年,因此上半年可能更多的是少做多看。总体上,我还是会走一步看一步,并随时调整策略。”

  “由于存在太多不确定因素,2005年我们可能会尽可能的去避免受不确定因素负面影响大的股票。更多采取稳健防御的政策,有时候防守也不失为一种积极的策略。”嘉实理财增长基金经理邵健认为。他在开放式基金净值增长中排名第二,在总排名中列第三。

  在记者对这些基金经理采访的时间里,正好发生了伊利事件,很多基金掉进了伊利“陷阱”,甚至包括排名前10名的某些基金。这让不管是投资人还是基金经理本人都无比痛心和尴尬。很多没有持有伊利股票的基金经理在采访中也都表示出对伊利事件的强烈关注。“像伊利这样的蓝筹股都会出这样的事,这个市场的信用度已经跌到了有史以来的低点。然而,我们面对的毕竟是这样一个市场,我们无法选择。那么只能改变自己。只有对公司治理和诚信给以足够的重视,才会尽可能地避免重蹈覆辙。”基金经理们如此表示。

  2005年,基金经理面临着同样的市场、同样的公司。面对市场的不确定性,他们所能做的就是在更强大的研究平台上,根据个人经验做出判断,目的就是为基金持有人赚钱。2004年的领跑者将如何度过这个“难过”之年?《证券市场周刊》将继续关注。

走在K线前面的基金经理如何度过2005难过之年 湘财合丰成长刘青山:
追求和谐 攻守兼备
走在K线前面的基金经理如何度过2005难过之年 易方达科汇基金梁文涛:
小盘基金的胜利
走在K线前面的基金经理如何度过2005难过之年 嘉实理财增长邵健:
均衡创造净值增长
走在K线前面的基金经理如何度过2005难过之年 博时裕泽基金高阳:
做股票要勇于舍弃
走在K线前面的基金经理如何度过2005难过之年 易方达科翔基金肖坚:
在长跑中取胜
走在K线前面的基金经理如何度过2005难过之年 宝康消费品栾杰:
品味小康生活
走在K线前面的基金经理如何度过2005难过之年 易方达平稳增长江作良:
看重企业透明度
走在K线前面的基金经理如何度过2005难过之年 长盛同智基金闵昱:
2005年值得期待
走在K线前面的基金经理如何度过2005难过之年 景顺长城曾昭雄、杨兵兵:
充分考虑公司治理等多种因素
走在K线前面的基金经理如何度过2005难过之年 广发聚富基金易阳方:
按投行的思路选股
资料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制表:新浪财经 辛淼

  【版权声明】本文为《证券市场周刊》授权刊登之作品,其他网站不得转载本文全部或部分内容,除非经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授权许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