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大型基金公司规模普遍缩水 业绩因素不容忽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 05:44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王军 北京报道

  基金业竞争更趋激烈,抓牢业绩这个牛鼻子将是争取主动的关键

  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截至6月30日,除易方达和大成这两家基金管理公司外,去年排名前十的基金公司,资产净值与份额都在下降。货币市场基金的退潮,使
得大型基金管理公司规模普遍缩水,而业绩因素更不容忽视。

  货币基金赎回潮是主因

  大型基金管理公司规模的普遍缩水,还反映在其行业占比上。数据显示,2005年前十大基金管理公司管理的基金资产净值总额占到了全行业的62.4%,而今年6月30日,这一数字降到了58.26%。

  从数字上看,基金业的行业集中度的确有所下降。但分析背后的原因我们可以看到,前十大基金管理公司基金资产净值总额之所以能够在2005年达到62.4%这样一个相当高的数字,与2004年、2005年

货币市场基金的发行潮密切相关。由于大型基金管理公司在银行渠道的优势地位,在大量储户申购货币市场基金的背景下,部分基金管理公司规模迅速膨胀,至少有五家基金公司的基金资产净值2005年增长了100亿以上。

  因此,今年上半年货币市场基金遭遇赎回潮,这些从前的获益者首当其冲。

  业绩因素不容忽视

  同时,我们注意到,规模出现下降的大型基金管理公司,二季度旗下股票基金整体业绩多数不尽如人意,多数排在全行业的中游甚至中游偏下。

  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一批近年来业绩出色的基金公司上升势头迅猛,包括银华、上投摩根、富国、景顺长城、泰达荷银等上半年都取得了较大的规模增长,特别是广州双雄———广发和易方达更为突出,他们代表着一条以业绩为先导的基金公司发展之路。

  广发基金管理公司半年来基金资产净值增幅超过250%,达到324亿元,排名由去年的19位上升到第6位。除了广发策略优选发行了184亿,旗下其他几只股票方向基金广发小盘(资讯 净值 论坛)、广发聚丰、广发聚富(资讯 净值 论坛)、广发稳健(资讯 净值 论坛)增长二季度全部实现了规模增长。

  而易方达则是去年基金资产净值超过300亿的公司中唯一能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一个。其基金资产净值由去年底的362亿元上升到435亿元,在较大的基数上增长了20%,排名由第5位上升到第2位。

  积极进取才能占据主动

  投资者是不会以基金公司的规模为选择依据的,他们关心的是谁能给他们带来收益。在这种情况下,资金向绩优基金和绩优基金公司流动是再自然不过的。

  对于部分大型基金公司来说,由于握有先发优势,在市场上占据了更多的资源,比如旱涝保收的

封闭式基金多数集中在这些公司。他们是否还有足够的进取心,也许是能否进一步突破发展瓶颈的关键。还有一些公司,可能精力更多地放在社保、
企业年金
、QDII等新的增长点上,对于公募基金花的心思少了,但在目前情况下,毕竟公募基金仍是公司发展的根本,仍需更多的耕耘。

  曾有一位资深业内人士说过,别看有些基金公司规模很大,但也许一夜之间就被赎回得不足为道,别看有些公司不起眼,但只要抓住两三次机遇,也许就能成为行业翘楚。开放式基金随时面对申购赎回带来的规模巨大变动,这样的特性,让这个行业不可能以大为美,而必须以强为美。不能积极进取,抓牢业绩这个牛鼻子,恐怕难以在日趋激烈的竞争中占据主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