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ETF启动 > 正文
 

海外产业指数基金和产业投资的良性互动分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 11:07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海外产业指数基金和产业投资的良性互动分析

上海证券交易所研究中心主任 胡汝银(图片来源:上海证券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上海证券交易所研究中心主任 胡汝银

  一、中证南方小康指数

  中证南方小康产业指数从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基础产业中挑选最具代表性的30只上海证券市场上市公司股票组成样本股,以综合反映代表国民经济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主要
方向的上市公司的整体状况。

  (一)“十一五”规划的三大产业

  1、先进制造业:能够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大力开发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带动作用的高新技术,广泛应用高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原有产业,形成更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知名品牌,最终发挥对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作用,并提升产业整体技术水平。具体包括装备制造业、高技术产业、信息产业、生物产业、国防科技工业等。

  2、服务业:能够运用现代经营方式和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服务业,提高服务业的比重和水平,坚持市场化、产业化、社会化的方向,推动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的形成。具体包括金融、保险、物流、信息和法律服务等现代服务业,文化、旅游、社区服务等需求潜力大的产业。

  3、基础产业:形成节约优先、立足国内、煤为基础、多元发展,构筑稳定、经济、清洁的能源供应体系;便捷、通畅、高效、安全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三网融合”的宽带通信网、

数字电视网和下一代互联网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产品结构、企业组织结构和产业布局合理化的原材料工业体系。具体包括能源产业、交通运输、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原材料工业、矿产开发等。

  以上三大产业的优势包括了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提升产业相关企业的整体技术水平,国家对重点产业的政策扶持,企业竞争力提高和盈利能力提高。

  (二)国内第一个产业指数基金———南方基金中证小康产业指数要点

  根据“十一五”规划确定的三大重点产业,将上证180指数进行归类。 样本数30只,分别从3个产业中选取过去一年日均流通市值最大10只股票,构成指数样本。 调整频率:每半年调整一次(在上证180指数调整后一个月)。

  (三)小康指数的公信力

  作为投资标杆,而非全市场标杆;由中证指数公司负责编制和维护;由沪深交易所的信息平台发布;定制指数符合国际惯例;产业ETF符合国际惯例。

  (四)南方基金中证小康产业指数立意

  紧扣未来行业发展方向,在“十一五”规划的政策方针指引下,突出表达了对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增长方式改变、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自主创新能力增强的信心和展望,从而把小康产业指数和中国未来发展的长期趋势相联系。

  (五)南方基金中证小康产业指数影响力

  包括指数名称———小康产业,和指数的内涵———先进制造业、服务业、基础产业,都将是未来市场上集中讨论和关注的热点,随之,由这些行业内的龙头股票构成的指数将有利于扩大指数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而且该指数也是中证指数公司成立后发布的第一只定制的指数,有利于ETF基金交易的活跃。

  (六)南方基金中证小康产业指数投资性

  由于本指数与国家最新的产业发展方向紧密相关,国家必然会对相应的上市公司进行政策扶持,对相关产业给予更多的政策倾斜,所以投资者通过投资对应的产业基金,可以非常便利地分享到国家产业发展方向带来的潜在收益,所以投资小康指数ETF,就可以以最便利的方式投资中国的未来,对客户分享中国经济增长有利。

  (七)小康指数的编制和维护

  指数名称为中证南方小康产业指数,简称小康指数;指数代码为000901(沪市)、399901(深市)。 小康指数以2005年12月30日为基日,基点为1000点。采用派许加权方法,按照样本股的调整股本数为权数加权计算。中证南方小康产业指数每半年调整一次样本股,每次调整比例一般不超过10%。特殊情况时也可能对样本进行临时调整。

  二、小康指数的特征

  良好的市场代表性、优异的投资价值、良好的流动性、集中于市场重点行业、投资性强。

  1、小康指数的成长价值特征。根据过去三年的数据,从小康指数的β值来看,小康指数有较小的波动性,具有稳健的特征。跟所有现存指数相比是最优的。

  2、小康指数的风险收益特征。根据过去三年的数据,从小康指数的风险收益特征来看,小康指数具有相对低的风险和相对高的收益。在所有现存指数中几乎为最好。

  3、小康指数盈利能力。从小康指数盈利能力来看,截至到2006年3月30日为止,该指数市盈率仅为13.06倍,是所有指数中市盈率最低的。

  4、康指数收益率。从小康指数收益率来看,2003年至2006年3月30日,小康指数的收益率为38.41%,远远超过其它指数。

  5、股本均衡。从股本均衡来看,小康指数的分布也比较合理,股本中前五名均值是后五名均值的16.09倍,在所有指数中是比较小的。

  三、下一阶段产品开放思路

  继续重点深化低风险产品的开发,利用不断推出的金融工具创造更多的低风险组合和

理财产品。

  股票基金方面,指数基金已经具备良好的投资环境和条件。

股权分置的逐步落实将对指数的真实性带来正面的作用,证券市场的底部区域是推出指数基金的较好时机。证券市场将逐步反映经济增长的变动,市场的有效性将逐步增加。特定客户希望自行选择投资机会,利用指数基金,特别是ETF基金便于操作。从全球市场看,指数基金是未来基金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