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合资基金应坚持自身的体制优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08:55 证券时报

  自2003年首家合资基金管理公司成立以来,在短短2年时间内,无论在公司数量还是管理规模,合资基金管理公司的发展势头都相当迅猛。这一方面是中国证券市场不断对外开放和基金市场迅速发展的必然结果,另一方面,也是管理层希望引入成熟市场经验,加快中国基金市场规范、稳健发展的意志体现。

  从管理层的初衷看来,所谓成熟市场经验中最重要的还是成熟的管理体制和制度,
这包括理念、治理结构、流程管理、风险控制等,当这样一种成熟体制在中国特殊的市场环境下成功运作,并为中国基金同业所认同后,无疑将为基金市场的发展带来事半功倍的效果。不过,从目前行业整体情况来看,合资基金管理公司的体制优势似乎并未得到完全体现,也没能迅速转化为商业优势。

  中国基金处在新兴加转轨的市场当中,法律法规还在不断完善和健全,人情面子和专业判断交织在一起,成为企业运作成本的双轨制,投资者无论个人还是企业都比较关注短期利益和表面业绩,形成了一些灰色地带。在这样的环境下,合资基金公司的“体制优势”是否只是一句空话?是否迎合“中国特色”才是“国际化结合本土化”的最好表现?

  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合资基金的体制优势首先在于其能否引入经实践检验的成熟理念,这种理念经历了多年的市场经济与商业文化历练,对基金业务的特点和对信托关系的认识与理解更为真实透彻,重视信誉和长远的商业利益,把遵守合同和维护商业信誉放在比获取收益更重要的位置。能否在基金公司运作中切实贯彻这种商业精神,是合资基金公司能否发挥自身体制优势的关键所在。

  在此基础上,合资基金公司应在运作管理中充分体现其专业性和独立性。绝大部分合资基金公司的股东结构相对简单,董事会与基金公司管理层分工较明确,管理层一般由职业经理担任,对公司的日常经营负责,股东对基金公司内部管理和日常事务干预较少,从而保证基金管理人的投资行为更倾向基金持有人利益,这种运作的独立性正是从事代客

理财业务的基金公司必须具备的。

  这种独立性的前提,则是基金公司团队的专业性。这里的专业性不仅是指一个团队的投资研究能力,而是指合资公司的管理层是否具有职业经理人的专业精神。在这一点上,合资公司在人才选择方面具备市场化的条件,在内部管理上,可引入成体系的管理办法,具备与国际成熟市场相对接的内控制度,对执行制度的细节把握以及操作执行方面更具刚性。

  对包括海富通基金管理公司在内的合资基金公司而言,应该坚持贯彻多年来在成熟市场中积累形成的理念,坚持汲取在各新兴市场运作所获得的经验,保持自身在体制和制度上的先进性,哪怕某些方面有些超前,也要面对经营压力坚持下去。而合资基金公司的本土化,则应该体现在适应客户需求、对投资市场的认识等方面。

  大部分合资公司对于中国市场的认识还是比较理性的,心态也比较长线,合资基金管理公司即使面临一定的生存压力,也应该有条件坚持自己的理念和体制,相信最终这种体制的成功将为市场所证实。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