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小盘股走强有理 基金变招有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07:39 证券时报

  □ 万国测评 李荣昌

  本周大盘四阴一阳,沪指周K线是一根上影线2点、下影线13点、实体高达61点的大阴线,周成交金额416亿元,同比略有萎缩。本周大盘再次向下破位,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不但将下档所有的均线支撑线全部击穿,连1100点也被空头一蹴而就地击破。盘中核心资产板块全面溃败,继钢铁、石化等周期性个股惨遭减仓后,连港口、高速公路等原先被认
为具有防御性质的品种也成为抛售的对象,严重地挫伤了市场人气。根据基金最新披露的三季报投资组合,大盘蓝筹股遭到全面减持,相反,一些小盘股却受到市场的追捧,表现相当活跃,成为弱势市场中的“避风港”。本周我们针对小盘股的表现进行了联合调查,调查从“你认为小盘股股价高于市场平均水平合理吗?”、“你对一些基金介入小盘股作何理解?”、“你认为什么是小盘股走强的原因?”、“你认为炒作小盘股股价是大盘走低的原因之一吗?”以及“你认为小盘股炒作的主要题材是什么?”等5个方面展开。调查共收到3620票。

  在首项调查“你认为小盘股股价高于市场平均水平合理吗?”中,46.98%的投资者认为“合理”,39.46%的投资者认为应当“区别对待”,只有13.56%的投资者认为小盘股股价高于市场平均水平“不合理”。显然,大部分投资者都认同小盘股股价高于市场平均水平的事实,不过,也有近四成的投资者认为应当区别看待小盘股的定位,显示了投资者成熟、理性的一面。目前的小盘股已远非前些年那样单纯依靠盘小这一简单的条件就可以获得高定价了,还必须将企业的业绩、行业背景等诸多因素进行综合考虑,才会由市场给出一个合理的股价。

  对于“一些基金介入小盘股作何理解?”,投资者也有自己的看法:44.36%的投资者认为这是基金适应市场环境所做的选择;24.12%的投资者认为是由于基金投资理念产生变化所致;另有12.58%和11.80%的投资者表示这是基金应对大盘下跌和调仓造成的。综合本项调查的结果可以发现,大部分投资者对于基金介入小盘股给予了相对肯定的评价,主要是由于蓝筹股经过几年的运作后积累涨幅不小,“性价比”优势日渐消退,在这样的背景下介入小盘股,可以说是基金适应市场的主动选择,也体现出机构投资者的应变能力。

  接下来一项调查“你认为什么是小盘股走强的原因?”中,47%的投资者表示“有资金炒作”是小盘股走强的最主要原因,而“盘小身轻”以及“有题材‘助兴’”选项得票率分别在32.73%和13.66%。可见,资金的介入是引起小盘股走强的直接动因,盘子小、市值低则为小盘股走强创造了良好条件。在本项调查中,反倒是“题材的配合”选项出乎意料,得票率不足一成五,这再一次说明投资者对于“题材炒作”已经有了自己的理性看法。事实上,在本轮行情中,持续走强的小盘股如小商品城、华胜天成等都有自己基本面的特点,绝不是简单意义上的题材炒作。在A股市场经历了多年调整之后,仅仅借题材概念来炒作的手法已经难以取得昔日的功效,即使是投机性较强的小盘股行情也是如此。

  紧随其后的一项调查“你认为炒作小盘股股价是大盘走低的原因之一吗?”中,73.74%的投资者选择了否定的回答,这一比例超过了肯定选项的4倍,清楚地显示出投资者认为小盘股的活跃并不是导致大盘近阶段走低的原因。相比较基金赎回压力、

禽流感以及上市公司业绩下滑等因素,小盘股的活跃几乎不对大盘走低构成压力。当然,这是否意味着小盘股后市总有活跃的空间,则有待进一步观察。

  在最后一项“你认为小盘股炒作的主要题材是什么?”中,45.07%的投资者选择了“股改对价高”,15.02%的投资者选择了“有重组题材”,12.08%的投资者选择了“基本面改善”,另外还有27.84%的投资者选择了“其他”选项。不难看出,大部分投资者对于小盘股有望获得股改高对价有一定的期望值,这可能也与小盘股中存在较多的民企有关,因此在给付对价的过程中较少受到限制,给了市场一定的期盼。

  综合本次调查的结果可以发现,大部分投资者对于小盘股定价高于市场平均水平表示认同,并对基金介入小盘股的现象给予肯定,并且绝大部分投资者认为小盘股的走强和大盘走低之间并没有直接联系,对于小盘股的走强则认为主要是资金介入以及本身盘子轻所引起,而股改高对价则是投资者对小盘股最大的期望所在。

  展望后市,

股票型基金被大量赎回的现实,显示后市市场资金面的压力将会越来越突出。目前投资者普遍担心的问题集中在两点:一是上市公司的业绩已经度过了增长高峰,可能进入下降通道,这直接导致了主流资金减持蓝筹股,市场重心下沉难以避免;二是随着股改进程的不断加快,新老划断日益临近,这也意味着新股的发行时日不远。

  从静态的眼光看,笔者也同意上述观点,但投资者也应该辨证看到,事实上大部分品种股价早已先于业绩出现大幅下跌,很多股票的“性价比”反而是有所提高的。同样,二级市场的长期低迷也将会反过来制约新股的发行,例如钢铁板块目前已经大面积跌破净资产,可以想象在这样市场环境下,未来能有多少钢铁股可以在A股市场上发行?蓝筹股尤其是G板块中的蓝筹股市盈率普遍在10倍以下,其中像G铜都、G上汽(资讯 行情 论坛)、G宝钢(资讯 行情 论坛)的市净率都已经在1倍以内,新股难道会比上述股票更有吸引力吗?因此,在短线超跌的背景下,后市沪指在1050点附近逐步企稳的可能性较大。

  从技术上看,本周大盘快速下跌的过程中,成交量已经出现明显的萎缩,一定程度上体现出空头刻意打压的特征,尤其是对指标股的打压痕迹更是清晰可见,急跌之后的股指同样有希望展开技术性反弹。但如果没有放量长阳或是连续中阳出现,则大盘仍将暂时处在筑底阶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1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