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上证综指跌破千点 > 正文
 

证监会打招呼千点失而复得 六大利好已兑现其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 11:17 南方都市报

  

证监会打招呼千点失而复得六大利好已兑现其二

反弹了!久违的红盘,久违的笑容。(本报记者 吴伟洪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证监会“打招呼”千点失而复得

  众利好有望出台行情能否转折

  昨天,上证综指盘中终于击穿1000点,达到998.23点,指数重现三位数时代。但在基金重仓股带领下,大盘出现反弹行情,并几乎以全天最高点数收盘,报1034.38点,涨20.74
点。

  市场人士认为,如果没有实质性救市措施出台,反弹行情终不能长久。须有增量资金入市才可言反转。

  证监会给基金“打招呼”

  以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000039)为代表的蓝筹股在昨日午后开始领涨大盘,包括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中海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等绩优股均有不同幅度的超跌反弹,而中集集团最终以涨停收盘。证券人士对本报记者称,这可归功于证监会给基金公司“打招呼”的结果。

  中国证监会日前召集基金联席会议,尚福林强调基金管理公司要充分认识股权分置改革对基金行业长远稳定发展的积极影响,要充分发挥基金作为证券市场参与者的主观能动性,更加理性地看待当前所面临的困难,要坚持价值投资理念。副主席桂敏杰在讲话中则告诫基金不要砸市,基金应当对股市作理性判断并作理性的行为,交易所会对基金的砸市行为进行监督。

  但市场人士对昨天的反弹能否延续仍难持乐观的态度,国泰君安研究所的吴坚雄对本报记者表示,证监会的“打招呼”对短期基金重仓股的走稳会有一定的积极作用。但只有安排增量资金入市,市场才可能出现转折。由于股权分置改革“开弓没有回头箭”,从1100开始的持续下跌具有一定的“倒逼”意味,其目的一是要求提高补偿幅度,二是要求管理层出台强制性规定提高可操作性和执行力度。在资金面紧张和预期紊乱的情况下,积极寻求稳定市场途径,为股权分置改革创造良好市场环境成为管理层近期工作的重点之一。

  六大利好即将出台

  在这次基金联席会议上,针对流行的市场评价标准发生紊乱的观点,尚福林反驳说,市场价值主要由上市公司的内在价值决定,股权分置改革并不影响上市公司的内在价值。目前沪深股市的加权平均市盈率为15倍左右,沪深30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的市盈率为12倍,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的市盈率为12倍,从市盈率看,股市已非常有投资价值,大家不能放弃价值投资的理念。

  而副主席桂敏杰则表示,管理层近期将推出如下重大举措:

  首先,将允许上市公司回购自己的股票。他称,证监会将批准有的上市公司提出回购自己股票的请求。他举例说,如一个上市公司股价是4元多钱,今年的业绩将达八九角钱,这样的公司,觉得自己股价特别吸引,管理层没有理由不允许他们回购。第二,将允许上市公司买基金,但管理层会规定他们持有基金要有一定的期限,不能今买明卖;第三,将扩大入市资金,动员其他机构入市;第四,将实行股息税税收优惠;第五,将成立投资者保护基金,而且数量会很大;第六,批准商业银行成立基金公司。

  桂敏杰称,“这些都是近中期要推出的举措。我不敢说这些措施是不是解渴,但相信会有很积极的意义。”

  (本报记者 陈家林)

  ◎ 记者观察

  已经“推倒”何时“重来”?

  昨天对中国股民来说是值得纪念的一天,8年一个轮回。跌破1000点明白无误地告诉投资者,国内A股市场“推倒”已成现实,而“重来”不知何时。

  因股权分置试点所带来的分歧成为加速调整的诱因,而由此导致的基金重仓股的雪崩则将近两年形成的价值投资理念也一并“推倒”。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跌至1997年2月的水平,深圳综指回到1996年8月的水平,证券市场8年以来累积的成果终被抹去,而投资者的损失不计其数,目前最令人担忧的是市场仍未找到化解危机的办法。

  湘财证券分析师张结评论称,千点终成现实,但并非是因补偿之后自然除权形成而是由市场“硬着陆”的形式实现。几年的调整已经将市场几乎所有方面都“推倒”,不仅仅是二级市场股价,还包括曾经参与的众多机构,包括新股发行制度以及各种投资理念,而最重要的是已经将市场的信心彻底“推倒”。未来如何恢复信心是关系到市场能否形成转机的决定因素。

  观察人士认为,市场博弈主体的“一元化”致使基金未能成为稳定市场的中坚力量,在估值体系紊乱和预期不确定的打击下,“抱团取暖”开始“松手”,基金重仓股的暴跌成为指数跌破千点的重要力量。大量绩优股股价对应10倍市盈率以下的事实,无疑又将给近期走势相对较强的绩差股构成新一轮下跌压力。如果没有稳定市场的措施出台,这种轮跌态势将不可避免。

  陈家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